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蒙古大选:不信任中国的“民族捍卫者”对决“市场友好”型人民党

7月7日,蒙古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正式开始,下任总统将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特图勒嘎和蒙古人民党候选人恩赫包勒德之间产生。

6月26日的第一轮投票当中无人支持率超过半数,这在苏联解体后还尚属首次。前蒙古桑博Sambo国家队队员、现反对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特图勒嘎在第一轮投票中排首位,支持率38.1%,第二名是执政的蒙古人民党候选人恩赫包勒德,支持率30.3%。

蒙古国本次选举被视为民众对政府经济恢复计划以及中国对其影响力大小的一次全民表决:巴特图勒嘎被认为对南面的邻居 中国怀有不信任感,是一位“捍卫民族者”,他此前表示担心中国的影响力在蒙古经济上的角色太重,一旦资源短缺,蒙中之间”势必发生冲突“;而恩赫包勒德的标签则是希望更多外资投入蒙古国、“市场友好型”的人选。

蒙古在今年5月以继续执行紧缩政策的承诺换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合作伙伴的55亿美元一揽子救助贷款。中国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和蒙古央行继续签订了22亿美元的本币互换协议。

这个自然资源丰富的草原国家目前九成商品出口目的地是中国,主要是煤矿和包括金和铜在内的金属。但“外交家”杂志则刊登美国驻圣彼得堡相关专员的评论文章称“由于历史原因,蒙古国更容易在情绪上与俄罗斯亲近,而非中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