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蒙古总统选举进入第二轮仍胜负难料,一候选人被指有中国血统

7月7日,蒙古总统选举进行第二轮投票,选民将从入围第二轮的两名候选人中选出蒙古新一任总统。
由于在6月26日举行的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过半,根据该国相关法律规定,首轮得票数居前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特图勒嘎、蒙古人民党候选人恩赫包勒德,将进入“加时赛”。
蒙古是议会制国家,总统是国家元首兼武装力量总司令,任期4年,可连任一届。根据蒙古国总统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蒙古国有近198万登记选民,全国共设1983处投票站。

投票已经于7日早晨7点开始,并于当晚10点结束。正在蒙古考察的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在已经走访的两个省会城市中,并未看到大选的浓重气氛,总体来说较为平静,但确实能看到各党派拉票的活动。

选举中抹黑与丑闻齐飞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娜琳对澎湃新闻分析称,由于受到历史原因和外部因素的影响,蒙古对华立场和态度经常出现波动。在选举期间,“中国威胁论”也成为政客捞取选票的有效工具和得分手段。

巴特图勒嘎以“爱国者”自居,他在选战中声称,蒙古经济受到“南部国家”威胁,并忧心蒙古资源若持续输送到中国并耗竭,两国就会“发生冲突”。此外,巴特图勒嘎曾向恩赫包勒德发难,称其有“中国人血统”,并要求恩赫包勒德公布上五代家谱。

但恩赫包勒德在公布家谱后,也指责巴特图勒嘎“与中国商人勾结牟利”,称其收取中国商人200万美元贿赂,是个“虚假的爱国者”。

尽管恩赫包勒德被指责有“中国血统”,但巴特图勒嘎拥有俄罗斯夫人却是事实。选“中国孙子”还是“俄罗斯女婿”? 这句话是蒙古前总理宾巴苏伦说的,他支持巴特图勒嘎,并说巴特图勒嘎是“蒙古狗”。言外之意就是对国家忠诚,守卫家园,不会出卖国家利益。

除了中国的“躺枪”,此次蒙古国总统选举竞选宣传的另一特点是,不谈论竞选纲领和施政政策,相互抹黑、揭露对方丑闻成为竞选宣传中打击对手利器。来自网络媒体的消息也真假难辨,恩赫包勒德的“血统问题”、担任乌兰巴托市长期间“倒卖土地获利”问题,巴特图勒嘎则被指“贪污受贿、通过私有化侵吞国有资产、迟滞蒙古铁路发展”等问题,都为选民所关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