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形势比人强 对华硬不起来的蒙古新强人

巴图勒嘎是蒙古第一块奥运金牌获得者
2017年7月7日,蒙古国举行总统大选,当地知名企业家巴图勒嘎(Khaltmaa Battulga)在第二轮投票时以50.6%的得票率当选新一届蒙古国总统。值得关注的是,这位早先对华颇具“敌意”的新任总统上任后却展现出超乎寻常的“友好”。

在就职典礼上,巴图勒嘎明确表示:“蒙古国将与两大永久邻国——中国和俄罗斯全面发展和平友好关系”。随后,在会见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时,巴特图勒嘎表示:“支持蒙方发展之路倡议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蒙古国愿意按照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同中方经贸合作”。

一般预料,在蒙古国经济低迷、外债持续走高之际,这位商人出身的新总统将秉持着“实事求是”态度来同中国修补关系。

不同于传统的政治人物,巴图勒嘎年轻时便曾是蒙古国柔道队的一员。据指出,作为一个蒙古摔跤教练之子,巴图勒嘎从小便在一个尚武的环境中成长。凭借着在柔道上的出色表现,在1979年,时年16岁的巴图勒嘎首度入选了蒙古国家柔道队,由此也开启了他不同一般的人生。

巴图勒嘎曾拿到过乌兰巴托柔道世界杯冠军;不过,兴趣广泛的巴图勒嘎也没将焦点聚集在蒙古柔道上,在1979年至1990年间,巴图勒嘎曾频繁参加包括相扑、健美、摔跤等竞赛,不过成绩并不如柔道般出色。到了2008年,时任蒙古柔道协会主席的巴图勒嘎率领蒙古柔道队前来中国参加北京奥运。而在男子柔道项目中,时年45岁的巴图勒嘎更亲自攻下了蒙古国第一面奥运金牌,这项履历也为他赢得了可恃的政治资本。

在此次总统竞选期间,蒙古出生,曾经晋升至日本摔跤界最高级别横岗力士的朝青龙便公开为巴图勒嘎助选。对尚武的蒙古族而言,巴图勒嘎在“武术政治”中的履历无疑成为他一项重要的政治资产。

除了运动天赋外,巴图勒嘎也是个成功的商人。苏联解体后,看准了蒙古国物资匮乏的商机,巴图勒嘎毅然决然地“弃武从商”,而他的首要商业合作伙伴便是中国。据了解,在退出蒙古国家摔跤队后,巴图勒嘎开始自学英语,并独自搭乘火车前来中国购买轻工业商品,扮演起“倒爷”角色。这也为他赚进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在靠倒卖赚得人生第一桶金之后,巴图勒嘎的经商之路开始发生变化。相较于以往通过倒卖生活日用品赚取利差的微利模式,看准了蒙古经济对外开放的商机,巴图勒嘎开始同政府与外国企业打交道。通过引进外资收购蒙古的国有资产,巴图勒嘎不仅培养起广泛的政商人脉,更“由商转政”成了蒙古最有钱的政治人物。

据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道指出,作为民粹主义者的巴图勒嘎曾耗资400万美元捐赠了一座全球最大的成吉思汗雕像。这一方面意味着其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帜来团结政治支持者,另方面也向外界显示了他过人的财力。

蒙古下一步备受关注

随着这位自诩为民粹主义者的就职,各界都在关注巴图勒嘎将把这个濒临破产边缘的国家带向何处;对此,巴图勒嘎表现出了商人务实的一面。在就职典礼上,巴图勒嘎明确表示:“上任后的首要工作是发展经济、减少债务,努力解决经济困难局面,带来更多的劳动岗位,弥合城乡差距,让蒙古国人民过上无债生活”。

近年来,受到新兴市场增长持续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转,蒙古国的经济也受到严重冲击。自2012年初至今,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兑美元汇价从1,260兑1美元狂跌至近期的2,360兑1美元。随着出口陷入低迷,2016年该国经济增长率也相应下跌至1.4%,景气低迷导致资产估值一落千丈,早些年为扩大杠杆从事套利的投机者纷纷因“资不抵债”遭抵押银行“断头”。

截至目前,蒙古经济并未出现好转迹象。今年2月,面对即将到期的5亿美元外债,蒙古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IMF)申请了总额55亿美元的纾困救助。在获得救助基金后,蒙古政府得以暂时稳住汇价并维持日常贸易清算,但经济体质仍未出现好转。

经常、资本账户双双保持逆差意味着蒙古国仍旧存在“银漏”问题。此外,向IMF寻求的纾困资金进一步推高了早已高企的外债数量。截至2016年底,蒙古国外债已达186.7亿美元,而该国经济总量仅111.6亿美元。这意味着蒙古早已陷入实质破产的境界。

目前看来,在债务持续高企,国内经济持续低迷情况下,留给巴图勒嘎的选择并不多。一般认为,当过“倒爷”的巴图勒嘎可能将加快国有资产私有化进程,通过引进外国资本来筹措国内所需资金。此外,通过附和“一带一路”倡议来引进中国资金与基础设施可能是“来快钱”的唯一机会。从巴图勒嘎的致富史来看,不论做“倒爷”生意还是靠政商关系来做交易中介,这些技能都与当前蒙古国的经济振兴政策多相吻合。对于巴图勒嘎的下一步,各方都在密切关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