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中国”边疆6区维稳不容忽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表示,维护中国边疆稳定的6个重点地区新疆、西藏、云南、东北、内蒙、南海的安全角势不容忽视,局部恐有冲突激化的危险,其中新疆地区对中国的稳定最重要。

  香港「文汇报」引述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许建英说,中国陆疆面积佔国土总面积的60%,另有广阔的海疆。边疆人口稀少,经济基础薄弱,且与境外相连,民族众多、宗教问题复杂,并各有特点。

  据许建英分析,中国东北地区主要问题包括涉外安全,延边与俄罗斯、北韩接壤;历史遗留,如高句丽问题,如何认识和处理历史文化遗产是个挑战。

  内蒙:总体情况较好,虽有零星「蒙独」势力,但不成气候。

  西藏:达赖喇嘛将西藏问题国际化,处理好西藏问题需要内部加强建设,促进民生工作,对外做好宣传和友好交往,扩大发言权,消除有关国家对藏独的庇护。

  云南:近年来贩毒问题缓和,但依然存在。需要加快发展,加强与东南亚邻国的共同发展、文化交流以及水资源共享。

  南海:南海形势非常严峻,必须在确保国家领土安全、不受侵害的基础上才能谈得上南海的共同开发,否则会引起争端甚至冲突,还要警惕不被某些大国势力利用、介入。

  新疆:新疆面积160万平方公里,文化上是伊斯兰文化和儒家文化交汇之地,文化差异很大。除反分裂、反恐问题外,还要重视缉毒。

http://dailynews.sina.com/gb/chn/chnoverseamedia/chinesedaily/20090711/00094640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