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蒙古新纳粹卐极端反华

据美国媒体报道,与中国北方接壤的蒙古国目前活跃着一批尊崇纳粹信条的极端民族主义者。他们强烈地反对中国人,甚至极端到会杀害与中国有关的本国人。不过,他们在蒙古国内并未获得广泛的支持。

  美国《时代》周刊7月27日(提前出版)文章报道说,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类似纳粹“卐”标志和“射杀中国人”这样的符号和文字随处可见,它们都出自蒙古的“新纳粹”之手。这是一些公认的经常进行恐吓,甚至采取暴力活动的组织。

  报道称,乌兰巴托是三个极端民族主义组织的大本营。他们的人数有几千人,对于只有300万人口的蒙古来说不算小数目。他们采用纳粹的装备和行头,尊崇纳粹教条,激烈反华。例如,其中一个名为“蓝色蒙古”的组织就承认,曾经把本国多名妇女的头发剃光,原因仅仅是她们和中国的男人睡觉。该组织领导人去年也因谋杀自己女儿的本国籍男友而受到指控,原因也仅仅是女儿的男友在中国学习。

  分析称,虽然蒙古的“新纳粹”势力可能处在社会边缘,但它却代表了一种真实存在的极端民族主义潮流。蒙古北面俄罗斯,南接中国,夹在两个大国中间,很多蒙古人担心在经济和民族上遭到“殖民化”。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一些极端分子就对外来人采取敌视态度。

  位于乌兰巴托的“开放社会论坛”项目经理达戈瓦-恩赫策策格说,“新纳粹”并没有获得广泛的支持。她说,随着蒙古的年轻人纷纷接触全球化并到海外求学,强硬的民族主义的诱惑已渐式微。《环球时报》驻蒙古国特派记者霍文也表示,蒙古的确存在这种组织,但是并不广泛,也不是仅仅对准中国人,他在驻蒙古期间还没有发生过中国人遭到攻击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