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日本大相扑越来越"蒙" 蒙古人占力士近四分之一

UB7月20日电 据日本报道,“幕内力士”,是日本大相扑里面的高等头衔,包括大关、关胁、小结、前头、十两这些渐次于冠军——横纲的级别。人们发现,7月12日开始举办的日本大相扑名古屋赛场上,42名幕内力士中居然有10名是蒙古人!如今在赛场上已经取得6连胜的两位横纲白鹏、朝青龙也是蒙古人。于是,有媒体评论说,作为日本“国技”的相扑,是不是要改换国籍了?

  在本届名古屋赛场上,一个名叫“翔马”的17岁蒙古人力士第一次登上大相扑的赛坛——土俵。他和如今日本相扑横纲、同样是蒙古人的朝青龙一样,也是从日本明德义塾高中退学停止留学生生活,“入门”九重部屋(训练馆)学技的。

  通常来讲,外国人很难进入日本的“相扑部屋”。1992年,日本相扑协会规定,一个部屋只允许接受两名以内的外国人,协会内外国人人数不得超过40人。2002年,日本相扑协会修改规定,从当年开始,每个部屋只允许接受一名外国人。此前地接受的可以继续保留。现在,日本相扑协会管理着52个“相扑部屋”,其中只有6个部屋没有接受外国人。

  据说,翔馬这次能够进入九重部屋还要感谢内蒙古人白光斗。白光斗2003年7月到日本,此前是中国内蒙古的篮球队员,身高180公分,体重102公斤。当年12月,20岁的白光斗经人介绍进入了九重部屋。最近,白光斗办理了加入日本国籍的手续,腾出了一个位子,翔马才能够如愿以偿地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