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高度自治与民族之决权


BBC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周三(29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自己与7·5事件无关,并说"世维会"要求的并非新疆从中国独立,也不是达赖喇嘛所要求的"高度自治",而是"民族自决权"。

她还要求中国政府与"世维会"进行对话,和平解决新疆问题。

德国波鸿大学教授辜学武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首先谈到"民族自决权"与"高度自治"之间的区别。

辜:高度自治实际上说明一个民族已经认可在一个国家的框架之下享受更大的对行政管理权的一个自觉的程度。

民族自决权实际上是一个国际法的概念。从区别上看,高度自治是一个国内法概念,而民族自决权是一个国际法概念。

问:北京政府连达赖喇嘛提出的西藏高度自治都不同意,斥之为变相独立,所以在明知北京当局不可能同意的情况下,为什么世维会还要提出民族自治权呢?

辜:我觉得世维会现在是在寻求一条与达赖喇嘛不同的道路。这里可能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像世维会所说的他们不想像达赖喇嘛那样让中国政府"牵着鼻子走"。

第二个原因是我觉得世维会的雄心更大一些。他们提出民族自决权实际上是否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中国国内框架下旬求解绝问题的途径。

世维会想用民族自治权这个国际法概念来解决新疆维吾尔人与中央政府之间的矛盾,这不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也将预示着新疆问题将变得非常复杂。

问: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国副外长王光亚对华盛顿在7.5新疆骚乱上采取的态度表示赞赏,事实上国际社会对世维会的支持远不如对西藏流亡政府的支持多,您能分析一下这是为什么吗?

辜:达赖喇嘛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且达赖喇嘛一直寻求理智的、和平的方法,来解决同中国中央政府的分歧。不走武力道路。这是国际社会对流亡藏人采取强烈支持的一个原因。

另一个原因,我们不可能否定一点就是说,佛教传统和伊斯兰教在西方的形象和知名度,包括对它的一些看法都是不一样的。

从比较文化的角度上讲,达赖喇嘛所代表的佛教文化被基督教天主教为主导的西方国家的尊重。但基督教、天主教长期以来与伊斯兰教有着大大小小的冲突。

而西方国家现在感到最大威胁的恐怖组织也都来自伊斯兰教地区。所以西方对世维会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做出非常大的支持。

从社会背景上看,佛教和伊斯兰教在西方社会中的知名度和传统的热情高度也不一样。所以反应在政治层面上也是这样一个区别。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8170000/newsid_8175700/8175745.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