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新疆事件是政府错误民族政策所致

应民主中国阵线和中国民主党美东党部之邀,「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在纽约法拉盛的讨论会上,分析了新疆暴力事件的原因。表面看是中共政府压制了当地人为韶关问题请愿的和平游行,激化了矛盾。而此前维族人与汉族人就有长期的矛盾。中共的政策似乎在优待维族人,考大学加分,提拔干部有比例。为什么维族人却仇视汉人?胡平阐述了个中缘由。

胡平说:“共产党给少数民族的好处不是白给的。它为什么要给呢?就是要剥夺少数民族自己的一些权利。它知道在这些问题上大大的伤害了少数民族。作为一种补偿,避免少数民族有反弹,所以另一方面给点小恩小惠。胡平还说,在西方的报道中,谈到新疆和西藏的问题都会提到当地有多少汉人,中国人往往不会注意这个问题,对少数民族的问题很无知。新疆原来维族人占70%多,现在占40%,乌鲁木齐原来的汉人只有5%,现在达到70-80%。中共从五十年代支边的强制移民政策,到如今大量的汉人涌入新疆,从打工的到高端的职位把维族人都排挤掉了。“我们中国人到美国来, 还觉得有点不自在,那是自己选的。你还有家,在中国,什么时候想回去就回去了。可是维族人藏族人什么感觉呢? 我们在我们自己的家园成了少数民族了。这不是荒唐吗?我们在我们的家园倒成了外乡人了。满眼看去的招牌写的都是我们不认识的字。”

胡平还说,暴力冲突之后,维族人往南疆跑,汉人也离开自己住的地方,形成了自然的分开。目前有些人以为去的汉人太少,再多去当地人就不敢怎么样了,这种做法恰恰把药用反了,只会激化矛盾。他认为解决民族矛盾的关键是真正的民族自治。“在中国,新疆也好西藏也好,真正要实现民族自治,其中就包含著让当地的少数民族能够控制他们的事情,能够保持在他们那个地方的主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