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内蒙古因旱103万人饮水困难192座水库干涸

6 月份以来,内蒙古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到特少,全区旱情持续加重,旱情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中部、西部,兴安盟东北部,通辽市南部,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北部,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北部以及阿拉善盟大部地区。截至7月8日,全区农区受旱4503万亩,其中重旱1356.7万亩;牧区草场受旱48.15万平方公里,有103.7万人、380万头牲畜因旱饮水困难,192座水库干涸,44750眼机电井出水量不足。

进入6月份,除巴彦淖尔市东部、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局部、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和赤峰市局部有11-71毫米的降雨外,其余地区无有效降雨,加之全区大部气温偏高到特高,比历史同期高1-4度,大部地区旱情逐渐加重。

内蒙古持续多年遭受严重干旱,去年全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春夏秋连旱,部分地区遭受了五十年一遇的严重干旱,造成地下水位普遍下降,机电井出水量严重不足,水利工程蓄水偏少,对农牧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延续性影响。今春全区多次出现阶段性低温寒潮天气,对农牧业生产影响较大,造成大田作物播种期延迟10-15 天,作物生长发育缓慢;全区大部地区牧草返青期推迟10-20天。

当前抗旱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抗旱水源工程蓄水不足。目前,全区工程蓄水15.6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少蓄2.4亿立方米,其中有60%左右的中型水库处于干涸或在死水位以下运行,有80%左右的小型水库处于干涸或在死水位以下运行。由于受严重干旱影响,河道来水严重偏少,地下水位严重下降,仅赤峰市就有 51座中小水库干涸,8079眼机电井出水不足。二是人畜饮水困难问题突出。由于持续多年遭受严重干旱影响,地下水位下降,造成的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尤为突出,部分抗旱标准不高的供水井出现供水不足和吊泵,饮水困难的村屯不断增加,远距离拉水现象突出,仅巴彦淖尔市就有近1万人,10万多头牲畜常年到十几公里外的地方拉水解决饮水问题,缺水持续时间长。三是抗旱物资、设备严重缺乏,抗旱资金缺口大。随着夏旱持续发展,各地抗旱物资、设备缺乏,抗旱服务组织设备陈旧,难以适应抗旱工作的需要,急需更新设备,增强抗旱服务能力。四是农牧业抗灾能力低。由于去年我区各地普遍受旱,对今年的农牧业生产带来延续灾害。由于水源不足,现有水浇地大部分达不到灌溉要求,旱地、坡耕地只能靠天等雨;牧区现有可利用草场仅为68万平方公里,饲草料灌溉面积仅773万亩,农牧业抗灾能力低。截至目前,全区已投入抗旱人数180万人,139万头牲畜饮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