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南蒙古民族的消亡

古民族,据说是远古民族东胡的一支。蒙古民族曾建立过幅员辽阔的草原帝国。蒙古民族的西征战争,被欧洲人称为“上帝之鞭”,在陷入蒙古军队包围的时候,那些虔信的基督徒,用鞭子疯狂的鞭笞着自己,以祈求上帝让蒙古军队撤退,然而蒙古族军队没有。他们攻破了城,按着战争前订立的“大扎撒”,把战败者变成了臣民。成吉思汗,第一次以强大的蒙古骑兵,向宇宙宣誓了人类包藏着的野心。任何时候都无法否认的是,蒙古骑兵在冷兵器时代的所向披靡。即使是后来的希特勒,也没能缔造成吉思汗式的宏大帝国。蒙古军队组织的对日本的攻击,因为海上的大风(估计是台风吧)而失败,日本人把这场拯救了整个日本民族的大风称为“神风”。

然而,“上帝之鞭”和“神风”都已经成为“历史名词”。草原帝国的辉煌也已经被写进了《蒙古秘史》、《蒙古通史》、《草原帝国》…… 《全球通史》的作者斯塔夫里阿诺斯甚至把蒙古族的战争列为“蛮族”入侵一类。是的,在工业时代之前,农耕民族注定是被侵略的对象,游牧民族注定拥有超然的战斗力。即使是拿破仑、希特勒这些军事家的成就也无法与成吉思汗相比。

然而,当工业化开始的时候,游牧民族的文化注定是没有竞争力的。蒙古民族比印第安人幸运很多,印第安人大概是最落后的民族罢,蒙古族是介于最先进民族和最落后民族之间的。然而,在工业时代和后工业时代,蒙古族注定要遭受一系列的变故……

中共的民族政策造成草原退化,甚至沙化;不再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情景,不再有“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勒勒车已经走进历史博物馆,成为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项目。在我的故乡,本来的蒙古族聚居区,现在已经是蒙汉杂居区,蒙古族成为了少数。没有人穿蒙古族服饰,没有人住蒙古包,甚至丢掉了以前的热情和豪爽。蒙古族小学被取消,“蒙汉双语教学”被取消,只用汉语,因为没有老师,没有人愿意费力再学,因为不学汉语就没有生存的基本条件,就没有经济来源,因为蒙古族的经济和文化都处在劣势。

在内蒙古自治区,纷纷掀起了 “撤盟建市”的风潮,我家乡所在的赤峰市,原名就是昭乌达盟;以前的盟,现在都称作市了。甚至我们的“苏木”也改称“镇”了。我不反对向其他民族兄弟学习先进的文化,但是我们自己的语言文字、我们自己的风俗习惯却遭到了空前绝后的遗弃。蒙古族可以说是中国北方三大少数民族中,丢失自己文化最严重的。

南蒙古民族,正面临着消亡……
面对着不可抗拒的历史进程,我们只有叹息?

后记:
我所在的村子,在巴林右旗的最北端,处于锡林郭勒草原南端,从我家出发,向北30公里,就可以抵达《狼图腾》的写作地——西乌珠穆沁旗。

今年夏天,在从巴林右旗旗中心所在大板镇的回乡途中,大风起,黄沙漫漫,一个穿着破旧的牧羊人在正在被流沙吞没的草原面上伫立良久……

然而,我所在的乡镇,一个所谓的“禁牧大队”,以中共以保护草原的政策为名义,大肆的对蒙古族牧民进行乱罚款,甚至发生多起殴打牧民事件,其中一起重伤,然而责任人却未被追究责任。2008年,一个牧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刺杀禁牧大队队长,然而却只杀死了一个走狗。该牧民入狱,他的具体情况我无法知情,然而,那个科级不到的禁牧大队队长依旧调任巴林右旗的其他地区继续升官发财,继续欺压百姓。我曾向赤峰市人民检察院、赤峰市反贪局多次检举,然而他们却以该人“级别太低”为名,让我到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检举。我感到茫然……只怕那个官员早已用被他压榨的人民的血汗,把旗里的领导喂饱了吧……

但我不相信天下没有道义,蒙古人不会做等被奴役和同化。今年寒假我将正式对他们的贪污腐败、滥用职权行为进行调查取证,迟早有一天,我要把他们都送进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