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语言是民族精神的最高产物,血统不是文化传承的必须,语言才是唯一的

我想我们这个民族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不管是在主宰半个地球时,还是经历各种屈辱的,没有尊严的悲惨时期时都能以一种博大的胸怀去面对现实,也能在不知不觉和自觉不自觉中调整自己,顽强地朝前走.这是一种最宝贵精神财富,这也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之一.

经过多年磨难蒙古人在一些方面也是在不断地改变或提高着,再不单是粗犷,豪放,善良的,而是也开始执着\磨练\思考\拼搏了.生活是最好的教师,残酷现实让我们懂得了很多道理,我们的青年一代,不在幻想什么救世主出现,不在期盼别人的恩惠,不在无所事事地埋怨现实生活,而是力所能及地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和梦想,也懂得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正用自己的蒙古心,蒙古脑,蒙古志在艰难地开拓着新天地.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末,内蒙古人(蒙古族)只是做一些餐馆等小生意的话,到目前真实做啥的都有,这得感谢生活.我们在也不用创作那些自欺欺人文学作品来蒙蔽同胞,而是较大胆地发表一些对生活人生的感悟,有迷茫的,有憧憬的,有痛恨的等等...

这些都是非常可贵的难得的转变.如同当年人类发现第一个火种那样可贵!尽管现实生活中有语言不平等\民族不平等的实际问题,但至今也还有85%以上内蒙人坚持学习使用着本民族语言文字.....对这一点如果祖先有灵是会给于我们肯定的.现实生活中,人们都在不断地得到了磨练,不断地增长着智慧.至于酒,蒙古族其实是不喝酒的民族,祖上只是喝少量的养身的马奶酒的.试想一下如果成吉思汗是个醉鬼的话,他的部队是醉汉的话历史不会是那样的.所以现在这些种类繁多的杂酒(劣质酒)我们应该拒绝才对.因为不适应我们的习惯.国外对酒类管制是很严而且达相当高的税,每人每次只限100克是较为普遍的规律,可在当今内蒙古的市场上数酒类丰富,又便宜,而且电视\广播\报刊上的酒类广告比比皆是,所以我们应当警惕了.西方人有一句不是名言的名言-------要警惕为你(们)提供廉价酒和烟的人!

有志青年应当发动戒酒运动,抵制饮用酒类.蒙古的媒体是不允许做烟酒广告的.而大陆的名酒广告词用的真实不会让正常人感到舒服了.

好了,祝继续努力,继续进步,而且别忘了在任何情况下都得把自己的后代送到蒙古族学校念蒙书,学蒙语,因为母语是我们的生命!由于种种条件和原因我们也许可能保护不了很多本属于自己东西,但只要我们活着就不应该让自己的母语死去,应该让母语世世代代地流传下去,这也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仅有感情是不够的,一个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母语!“语言是民族精神的最高产物,最终体现”——雅各布·布克哈特
“失去母语的民族是死的,只能活在纸上”——一个德国人类学者谈到满族
“血统不是文化传承的必须,语言才是唯一的。”——露丝·本尼狄克特

做为一个蒙古人,在我出生以后,也为祖先的丰功伟绩感到自豪。每当我失去生活的勇气的时候,圣主的经历总是给我莫大的鼓励。当我犯错误的时候,同样顶着巨大的压力,每次想要做些事情的时候,跟祖先鲜明的伟业相比,总觉得自己给祖先丢了脸,给蒙古两个字摸了黑。生为蒙古! 强盛,我们骄傲;彷徨,我们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