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汉人去蒙古骗钱,德国日本等国家在蒙古偏远地区帮助当地建学校 修水坝 完善基础设施

蒙古经济部门的官员手里有很多这方面的农业研究报告,都是些农业发达国家提供的。但真正实施的极少。德国日本等国家在蒙古偏远地区帮助当地建学校 修水坝 完善基础设施 派出志愿人员提供技术帮助。受到当地官员及民众的欢迎。如果你是一个蒙古的地方官员 面对几个不同国家的合作发展愿望 你会怎么选择?说俗了是先交朋友 后做生意 因为蒙古每个人都是自己土地的主人 总统答应也白搭。

中国人在蒙古购买几十万亩地务农,不过几年,大半个蒙古土地都会被汉人占为己有,你将来还会听到各种版本的这种故事,与蒙古地方官员签订合作意向真不难,递上红包即可。

蒙古国的制度还不完善,经济行为中的猫腻不少。另外,蒙古国的农业区划作的怎么样还不知道,所以,这就是说,仅靠商业行为来完成农业目标,有很大的市场和生态风险。但是“红包制度”可以解决一切潜在风险。

中国人却是善于浑水摸鱼的,只要有空可钻,潜规则是很受中国商人欢迎的。除非是蒙古国也搞俄罗斯的那种强硬。

现在外国人在蒙古工作每人每年要缴纳1200美元的管理费。为了逃避缴费很多人做黑工,黑工不受法律保护,连工地的院墙都不敢出,出去会被罚款或遣送回国。在那天寒地冻的地方种地没有大型机械根本不现实。

中国的面粉比蒙古国内的还要便宜,这就使我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千里迢迢从中国运进来的面粉居然还要比本地产品更便宜?这不得不使我担心起蒙古国的农业问题,长此下去以后可能要看着人家的脸色过日子。这样一种紧迫感迫使我产生了这样的忧虑,写下了以上的文章。作为一种设想,在未实施阶段还有很多问题要处理,在这里我做的只是更多的提出问题要大家来共同讨论!所以这样一件事没有说一定是我做,相反我很希望有这样实力条件的蒙古人去做。我想如果有这样的人去做,冬天蒙古的一根黄光也不至于卖到7块钱!

蒙古农业说真的比中国的先进的多。机械化达到80%以上。而中国呢,一个人能看管的农场里有100个人干古老农活。蒙古今年的计划里就有土豆和面粉100%自供。今年虽然9月份下雪了但蒙古那边土豆白菜还是多的没人要,卖不出去了。小麦是减产了许多。农业不稳定主要就在天气不稳定引起的。还有中国小麦的品种不好,没有蒙古面粉那么好吃。我是亲身体验的。

我不希望更多的汉人去蒙古骗钱,破坏环境。中国的肉食,面粉确实不入蒙古的。别的不说就是在北京,买一斤肥肉炒菜,肉都粘锅。那还叫肉啊?那面粉,大米,一点都不好吃。那菜,汉人自己都说吃一分炒菜等于喝一杯农药。搞农业蒙古人也会。人家也不需要太多,够吃就行了。本身蒙古气候条件不太适合搞农业。

在内蒙联系一家需要人手会蒙语的蔬菜公司或菜农,再到蒙古国(比如在二连的蒙古国蔬菜进口商)找愿意学习种菜的人,报酬什么的由双方自己去谈.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经验,人家自己就出师了.如果蒙古人需要在中国采购大棚支架,薄膜,蔬菜种子,你可以帮他们联系了,毕竟你的汉语好多了.不需要投入多少金钱,只需要跑跑腿,打打电话.如果能翻译一些蔬菜种植的中文书籍就更好
。这样的产业链,可以说早已形成了,只是没有显现出一定的规模来,只要市场需求在,经营服务就有,而且是超饱和的,只是政治因素的阻碍影响是长期的,不见得是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