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蒙古人眼里的日本和中国

前两天我所居住的地区搞了一个人权讲演会。发到家里的传单上介绍说是关于蒙古草原生活的内容,而且讲演者来自内蒙古。从她的日本姓上猜测出她是日本人配偶,目前在日本搞一些文化交流及日蒙友好的活动。于是很想去听听。

讲演会这天因为有事儿耽搁了点儿时间,进去的时候讲演已开始。讲演的女性身穿蒙古袍,头戴皮帽子,很有民族气息。旁边坐着一个同样身穿蒙古袍的男性,应该是她的日本丈夫,他在帮她操作电脑。屏幕上正显示着一堆奶酪的照片,男的帮着解释说以食肉为主的蒙古人靠吃奶酪来摄取维他命。接下来,蓝天、白云、草场、蒙古包,还有奔驰的骏马及淳朴的牧民……草原生活的迷人景象被一一展现在了屏幕上,挺令人神往的。

接着女的说,蒙古与日本自古以来十分友好,当年忽必烈来日本,被日本人认为是来征服日本的,所以很惧怕他的到来。其实蒙古人不这样认为,他们认为忽必烈是为与日本搞友好关系而来。直至现在蒙古人都对日本人很尊敬,称日本为太阳之国。当初她跟她母亲说要嫁给日本人时,她母亲很高兴,说不是嫁给中国人就好。她嫁到日本,周围人很担心她会象传说的那样,做日本人的妻子很辛苦,要早起晚睡地伺候丈夫。但事实并非如此,她丈夫会帮她做家务,还说现在的日本男人已不那么大男子主义了。说着向她丈夫投去了会心的微笑。然后她又一口一个日本人很“素晴”(日语:很棒!),日本文化很“素晴”。听着她这样地夸耀日本,我觉得并不奇怪。她因为爱上了日本人而来到日本,她眼中映出的日本是她爱的人及她爱的人给与她的关于日本的一切。所以她觉得“素晴”理所当然。

关于她的出身国----中国,她就没有那么多好词汇用了。除了上面说的她母亲说宁愿她嫁日本人,也不希望她嫁中国人外,她还展示了这样的照片,那是一大片荒芜的土地。她说是中国政府号召牧民在草原上开垦农田,开始一年有收成,但以后便不再收获,而草原却被损毁了,变成了荒地,而因此加剧了中国的沙漠化。近年,托日本人积极帮助植树造林的福,现在绿化初见成效。

她边讲这些边穿插着演奏一些蒙古的民族乐器。她演奏得不错,她说她常举办慈善音乐会,用募捐来的钱支援内蒙古的绿化,为家乡孩子助学,并购买医疗仪器赠送给当地医院。但是,她曾在给家乡赠送医疗仪器时受阻。阻力来自北京。说是赠医疗仪器到内蒙古基层医院需通过北京的相关部门,结果北京的某大医院从中插一杠,说要送先送他们,被她严词拒绝,结果人家就没让她送。

关于她说的中国人(她称汉人为中国人,显然她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所作所为,是她亲身经历、亲眼所见的事实。汉人也许真在人家少数民族地区干过很多不受当地人欢迎的事。她批评的中国的糟也是她亲眼所见的。讲演接近尾声时,她说,蒙古和日本自古以来都是友好的,从来没有发生过战争,那场战争(我认为她是指那场中日之战)是俄国和中国为瓜分蒙古而将日本卷入其中,并促使日本战败的。

善良、宽厚的她得出这样的结论可能源于我所不知的事实,比如他们曾遭受过○○党及○○政府的迫害。

散了场,我马上过去与他们打招呼。开始女性在与别人说话,我便跟丈夫说我也来自中国,今天能听到与我已往认识不同的东西很新鲜。没想到刚才表情还很轻松的丈夫顿时严肃了起来,居然没怎么接我的话茬儿。

这时他的蒙古太太来了。我同样说明身份,并问她,你从中国内蒙古来,那肯定会说中文了?结果又让我大跌眼镜,她灿烂的微笑了一下,说她不会中文。我诧异地问:你上学时没有中文教育吗?她说,她那个时代没有。她看上去四十多岁,应该与我同属一个时代,我就纳闷儿了,这个年龄的人即使是少数民族也不会不学汉语呀?就是他们不想学,共产党能让吗? 一片疑云掠过心头。但我还想再多了解一些。这时有人来和她说话,她说了声“等一下”,然后就势钻进了后台。看得出人家这是不想理我了。

后来有人告诉我,蒙古族的一些知识人曾经遭受过很多的迫害,以至于他们对中国心有余悸。想想我认识的内蒙古人中不想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倒也不是她一个。我不知道这些是不是这位女性目前的世界观、历史观形成的原因,如果是这样,我真的很想知道他们那里到底发生过什么?

4 条评论 :

  1. 共產黨犯罪不等於所有漢人犯罪,少數民族當中也有不少人放棄了本民族的信仰加入共產黨的,他們不單是少數民族的敗類,還是中華民族的敗類,是敗類中的敗類。外蒙古的獨立完全是由於蘇俄的干涉,在法理上,外蒙古依舊屬於我大中華民國。日本人的侵略早已被歷史證實,但不要把共產黨和民國混為一談。共產黨是西化的黨,是反民族的,在這一點上,中華民族內的任何民族都是處於被奴役的地位。

    回复删除
  2. 想知道内蒙古发生了什么事情吗?请看杨海英 『墓標亡き草原』。

    回复删除
  3. 因为作者不是蒙古人所以很难理解她为什么说她不会讲汉语, 但是我作为一个蒙古女性身同感受,瞧, 我的汉语不烂但那不是我的母语, 如果我觉得场所不需要,我就没必要用他国语言表达我自己的意思!!!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