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为了自由,我成为了一名巴黎人》

巴黎,我的栖身之城,某种程度上它对我来说就是法兰西。 当准格尔故乡与南蒙古被野蛮与落后、残暴与专制的中国殖民政府占领多年后,我怀着一幕幕不为人知的回忆与悲切来到了法兰西。随后这个国家给予了我太多的人文关怀。

当我清晨睡眼惺忪走下楼道去买面包时,邻居路过会很精神爽朗的跟我道一声:你好。 或是小心翼翼的路过市中心卢浮宫门前宽大的车道时(斑马线对岸没有红绿灯),这座繁华都市的公民会自动停下汽车,悠然示意让我先过,而我却像一只受惊的小鹿快速奔向对岸。又或是我从比利时、德国、卢森堡或是意大利休假驶回法国的那一刻,我内心深处的安全感猛然爆棚。是的,我回到属于我的法兰西了。

这一切的小细节与小感动,早已让我对法国、对巴黎心生情谊,这座城市用温柔与尊重修复了我被专制暴力恐吓威胁的灵魂,但当我依恋于这份温柔之时,它却又一次次把我推向塞纳河两岸为各种事由抗议的游行示威现场,让我认清了自由之来源于抗争.从人们高昂的游行口号中,我听到的是从1789年法国大革命人民自由的呼声。我听到的是在皇帝们与纳粹下备受蹂躏的挣扎。在不知不觉中我对她产生了某种从未有过的认同,我开始相信我是一名巴黎人,一种纯粹意义上的法国人。

当这一幕幕作为一个人的权力展现在我面前时,我不由自主的满怀热泪的看着它。 自由———人类一切美德与权力的建构。

倘若这次面对恐怖袭击,我们生活在这片自由之城邦的公民们退缩了,不敢去行使新闻自由权,不敢去谴责极左共产世界乃至极右宗教宗教原旨主义恐怖分子的疯狂,不敢去支持法军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与ISIS, 自由便会逐步被专制恐怖主义而暴力击溃。

我爱的巴黎,你对自由的坚守,在这社会达尔文弱肉强食的丛林世界中,你的存在是多么的重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