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第二届“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在科隆召开

在科隆召开的,为期三天的第二届“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十一月二十七号,星期五中午,已经正式启动,关于这次会议,记者采访了正在机场接机的筹备者潘永忠先生和先期到达的西班牙的王策博士。

由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发起的第二届“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十一月二十七号到二十九号在科隆召开。第一届研讨会,二零一一年在科隆召开,研讨中心题目是纪念三十年前发生的内蒙古高校学生争取蒙古族民众权利的运动。现在由于时下中国大陆的民族问题日益加剧,因此第二届会议以“民族与民主问题为主题”,它不仅吸引了蒙汉两民族人士,而且也吸引了很多藏族、维吾尔族维权人士的参加。

记者获悉,这个二十七号开始的研讨会二十七号中午已经正式启动,有的代表已经到达,有的正在途中。为此,二十七号中午十二点半,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机场接机的会议组织者之一潘永忠先生。请他介绍了正在启动的会议的情况。对于即将召开的会议,潘永忠先生介绍说,“第二届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按照我们的计划正在顺利地往前推进。各个地区的朋友正在陆续到达。我现在正在机场里面,我身边的是西班牙来的王策博士和李立。美国来的杨建利由于误点,正在飞机上,我们正在等待。现在在机场里面已经接到的还有从意大利来的朋友,从香港来的、台湾来的、挪威来的、瑞典来的、匈牙利来的,各个地方来的都在陆续往德国这里云集。”

关于会议及其筹备情况,潘永忠先生进一步说,“我们这次会议的计划都安排和运行的很好。会议的文件都准备好了。大家都很热心,都在等待明天的会议的开始,有信心把会议开好。也借这个时机告诉国内的朋友们,谢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的事情,民族问题的事情要靠全体人民来关心和关注。”

已经从西班牙到达德国的王策博士,是夏威夷大学的政治学博士,中国共和党主席,尽管近年来身体不好不能够做更远途的旅行,但是还是坚持来德国参加会议。关于他将在这次会议上演讲的题目,他在机场对记者介绍说,“我将演讲的题目是关于西班牙民主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它如何解决民族分裂问题。因为西班牙也有三个地区,三个地区也都有独立的倾向,它们在民主化的过程中采取了和解的方法,高度自治,民主制度。我将谈这对于我们中国未来的启发。因为中国现在也面临着新疆、西藏、蒙古这些地方高度自治还是独立的要求问题。”

为此王策博士最后说,“中国政府现在采取的方法是一味地打压,动不动就说是分裂,甚至把人民并不是恐怖的活动扭曲成恐怖活动。这样做法反而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策略,把人越反越恐。通过这个对比我想说明,中国将来也必须走和解的路线。达赖喇嘛的中间路线就是一个很合适的路线,很像是西班牙所采取的措施。”

(特约记者:天溢 )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