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牧民联署致函王君抗议警拘人 四户牧民五千亩草场被强征-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内蒙古巴音淖尔盟乌拉特中旗多个乡镇的蒙古族牧民,10月30日致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反映牧民要在他视察时上访,却遭到公安关押调查。该签名信由17人签名画押。其中牧民奥登夫称,他们四户牧民的草场五千亩,被政府以低价强征,他的户籍被注销。

本台曾报道,内蒙古巴音淖尔盟乌拉特中旗多个乡镇的村民,获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10月13日抵达五原县巡视,数十人前往旗政府递交请愿信,反映草场问题,遭到公安抓捕。另有请愿者在马路两侧被公安推上警车带走。牧民提供给本台的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牧民们展示写有“要求帐目公开、彻查贪腐、还我草场”的横幅,在公路上准备迎接王君的车队。视频中,公安将一位牧民推上警车,又与现场牧民发生争执。

牧民就此10月30日致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信中称,“听说您要来我处视察,大家很高兴,想亲自见您诉说衷肠。十几位牧民自发聚集在路边等候,没成想旗公安局动用武力,将路边的牧民强行绑架至当地派出所 ,关押了整整四十八小时,不仅如此 当晚还让苏木(村)干部出面,将网上活跃的牧民骗出抓起,次日又对其他有可能行动的牧民,堵在家中,便衣在门前监控,直到您走后牧民们才获释和获得自由”。

信中还称,“旗政府不允许牧民见前来视察的自治区领导,抓人时不出示证件,放人后也不解释理由,乌拉特中旗公安局已明显违法,希望您过问此事并严肃处理,责成当地政府给牧民们一个合理合法的交代”。

正在包头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10月31日告诉本台,拉特中旗17位牧民在给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的信上,签字画押:“这些签名就是给王君书记的签名,很不容易。她(牧民)昨天发信的时候,以快件形式没有发出,最后以挂号信发的。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蒙古牧民。我们现在要共同解决问题。十月中旬,我帮他们写完信以后,(牧民)签名期间就受到阻力、恐吓”。

联署者之一奥登夫对记者说,10月13日,他与牧民在王君车队经过的路边请愿,要求官员支付环境污染费,但被公安拘留。他说:“我们是要污染费,公安说到旗政府说,去公安局说,我说这与你们公安有啥关系,我们只要污染费,后来去公安局商量,对方问要多少钱,我说每一户三万元,他说行。第二天,我们六个人去了以后,把我们扣留,我被放出来是16日。给我的通知书写拘留10天”。

记者:一共拘留了你们几个人,10月13日?

回答:9个人,3个男的,6个女的。拘留我10天,最后拘留我3天。他们也是拘留1天后放的。

奥登夫说,他曾向当地公安局投诉:“10月29日我递交材料到公安局,公安局打电话来说,在这里解决不了,你去市公安局”。

曾经上访十多年的奥登夫说,该村集体拥有的五千多亩草场,被旗政府以低价强征,又注销他在当地的户籍:“那时候我们四户牧民,被一户一户叫去,占用我们草场五千亩,向政府报告之后,说是两千亩。现在还想收购三千亩草场。现在打官司,跑了四年”。

牧民在公开信中称,乌拉特地区众牧民上访告状多年至今不予解决,且当地公安一直随意抓人,欺压百姓,希望自治区政府派巡视组彻查当地是否存在官员腐败现象,更希望尽早解决及落实牧民反映的问题。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