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内蒙牧民维权代表被拘留 一牧民六千亩草场被强占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牧民维权代表敖登格日勒,11月25日被当地公安从海流图镇的家中带走,公安稍后对其家人称,敖登格日勒与人“微信聊得太多”,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此前,这位牧民维权的组织者,曾多次因要求当局归还被占领的牧场而被传唤。此外,巴音乌兰苏木牧民财兴嘎也向本台投诉近六千亩草场被占。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人权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11月27日发消息称,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牧民抗议地方当局强征草场的行动仍在继续,而带领牧民的一名维权领袖敖登格日勒(Odongerel),于11月25日被警察从其位于海流图镇的家中带走。两名公安人员26日通知她的母亲德基德玛(Dejidmaa)说,她被拘留10天,原因是她曾使用微信与人聊天。德基德玛27日在电话中告诉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说,她当时质问公安,微信不就是让人聊天的吗。公安回答说,她聊得太多了。该信息中心说,目前敖登格日勒被关押于巴彦淖尔市公安局拘留所;没有律师;家属也不被允许探望。

旅居美国的一位蒙古族知请者28日告诉本台事发经过。他说:“10天拘留。她25号被带走之前的三天还是四天,被带走问话,四个多小时。放出来后,她给我做了一个小视频,然后我帮她放到YouTube网上边,但是现在当局根本就不提那个视频。把她带走的那一天,她妈妈给公安局的副局长打电话,副局长说她(敖登格日勒)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但是过了两个小时,有两名警察到她妈妈的家里,跟她说,你女儿需要被拘留10天,我们明天会过来给你拘留证”。

这位知情人士称,第二天公安再次上门,却未给拘留证:“昨天有另外三名警察,又来见她的妈妈,把拘留证带来,对她(妈妈)读了一下,然后让她在什么文件上面签给一个字,就根本没有给他拘留证。他们说,这个(拘留证)不需要给你,已经给你女儿了。他们(警察)说,你的女儿在微信上说话,是她的罪行,是最近11月1日开始实行的一部法律,她违反了法律”。

中国刑法修正案(九)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将传播网络谣言入刑。其中提到,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乌拉特中旗牧民因草场被强征,曾举行多次维权行动。2013年,敖登格日勒组织17位当地牧民到北京上访,呼吁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敦促国家信访局和农业部约束地方政府官员和矿工,归还非法占用的牧场。但当局始终没有解决。

11月3日及19日,旗公安局至少两次登门传唤敖登格日勒,指她在网上“造谣”。据了解,有冤无处伸的内蒙古牧民,除了互联网并无其他申诉渠道。

此外,中旗巴音乌兰苏木乌兰伊日根嘎查牧民财兴嘎28日对记者投诉,他家承包的近六千亩草场被强占,现苦于投诉无门。他说:一个叫苏三明的伪造牧场转让协议:“目前5995亩牧场,1999年被苏三明写了一份协议,其他什么的也没有,去畜牧局变更(承包者),都没通过,他是2006年9月26日补充的一份申请书”。

不过,该转让草场申请书并无财兴嘎的签名。该申请书显示,财兴嘎“因草原恶化,养育成本逐年加大,现无法经营草牧场,自愿将承包的5995亩流转给牧民苏三明”。对此,财兴嘎说:“草场转让申请书和我没有关系,是他们背后找关系开出来的,那上面我也没有签字,那是苏三明嘎查和苏木领导通过关系开出的申请书”。

财兴嘎还说,他就此多次上访及上告,但无人理会。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何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