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杨建利、费良勇:内蒙古地区的民族问题远比看到的复杂严重

主持人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先生致开幕词。(会议提供)

协办第二届蒙汉民族民主问题研讨会的汉族代表费良勇、杨建利认为,绝对不可能依靠镇压和压制来解决中共的民族问题。民众之间的分歧是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的。

十一月二十七号开始报道为期三天的第二届“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二十九号,星期日下午结束。据会议公布,出席这次研讨会有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代理秘书长都布信吉雅,全球支持中国与亚洲民主化论坛理事长费良勇、秘书长潘永忠,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中国共和党主席王策、副主席吴江,中国民主党海外委员会副主席王国兴,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执行主席多里坤•艾沙、发言人迪里夏提,世界台商会监事长郭琛,以及学者孟泳新博士、彭涛博士,日本横滨大学蒙古族博士宝音图,以及德国之声撰稿人长平先生等四十多人。

记者在会议中采访了这次会议的组织者之一,费良勇先生,会议的协办者之一来自美国的杨建利博士。关于这次会议,费良勇先生对记者介绍说,“我们这次会议是第二次蒙汉问题对话会议。现在中国存在着一些民族矛盾,这是由于中共的专制制度造成的。中国对于各民族民众提出的一些诉求总是采取镇压的态度。但是民族问题是不可能依靠武力能来压住,来解决根本问题的。我们大家看到,包括美国、加拿大以及德国都有很多民族存在,但是民族矛盾从来没有像中国那样严重。”

对于内蒙古地区呈现的特殊的民族问题,杨建利博士说,“我觉得内蒙古问题相对于藏族和维族声音都比较弱。比较弱并不是没有问题,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的问题比前两个民族还要更严重。因为现在蒙古族人在内蒙古,在他自己的土地上已经完全成了少数民族,现在还不到这个地区人口的百分之二十,而这不到三百万的人口中已经有相当部分的蒙古族人不会说蒙语了,并且他们以前的传统的草原的生活基本上已经丧失。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内蒙古地区恢复蒙古族的文化认同,恢复那种文化所固有的传统生活已经几乎不可能,所以这成为非常严重的问题。”

为此,对于内蒙古存在的问题,杨建利博士进一步说,“当然内蒙古地区有些蒙古族人也在追求独立,未来到底是自治还是独立,到底怎么解决?那个地区的汉人又成为另外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说相对于其它地区的民族问题,内蒙古地区可以说更为严重一些。这次第二次的蒙汉对话会议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说到底民族和民主问题是内蒙古问题的双重变奏,是两个主题,这两个主题如何结合来解决内蒙古问题是我们研讨的一个主要的内容。不要指望我们一次会和两次会就可以找出答案来,但是如果我们不从现在开始对话,那未来会更加麻烦。”

关于这个问题,费良勇先生对此表示说,“不管怎么说,我们每一个人的人权都必须获得尊重,每一个民族的权利也应该获得尊重。这是我们首先要考量的。我们人民之间的分歧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特约记者:天溢)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gr-1130201510133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