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肃北蒙古(图)


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地域辽阔,周边与一个国家、三个省(区)三个县市接壤。总人口13109人,其中蒙古族占38.9%。是一个以蒙古人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甘肃省唯一的边境县。全县总面积6.93万平方公里,是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的县份之一。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边境所在地就是马鬃山,它与蒙古国的戈壁阿尔泰省接壤,国境线长度仅有65公里,有口岸却不通关。

马鬃山是通往西域的重要驿站,后来又成为西藏通向蒙古国的要道。马鬃山历史上兵荒马乱,边境未得安宁,肃北蒙古人得以在此掌控一切。

从肃北县城到马鬃山,竟然还有将近五百公里,中间隔着安西、玉门和金塔三个县,地域划分就象官场机构那样臃肿繁插,好生费解。一个县城与管辖的乡镇相隔如此远的距离,绝无仅有。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与敦煌的黄沙大漠有所不同,这里遍布深黑色的砾石,地理学上称之的“黑戈壁”,是蒙古历史上著名的黑喇嘛出没地。不失神秘和悠远。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