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没有政治上的民主和自由,也就没有蒙古人、藏人、哈萨克人被尊重的机会!

再次通读了达林太和思和先生的“内蒙古土地荒漠化成因研究”。感触很深!纵观南蒙古草原的退化历史,不管是哪朝哪代(包括现在共党专制下的汉人),汉民族是造成作为欧亚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南蒙草原的退化的根源。作为境内藏人,我们深知尊者达赖喇嘛的对于区别对待sin(罪恶)和sinner (罪恶实施者) 的教诲。但从逻辑上讲,没有sinner也就没有sin。因此,虽然我们不针对任何汉人个体,但汉人做为一个民族,对我们和类似我们的民族(如南蒙人)的迫害和世界生态造成的伤害很难对其表示原谅!

这个类似于内蒙草原的退化问题。其根本原因是50年开始的大规模开垦。但如今责任推给牧民的所谓过度放牧。诚然,西藏(指政府所说的青藏高原)高原东部地区降水较充沛的地区(年降水量在600毫米以上),牲畜食草 (即草原生态环境当中的内部因素)对植被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同时,最近的研究表明,在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牲畜食草可以缓解由于气温升高导致的植被的负作用。在西藏高原的中西不地区,外部因素(即降水量)对植被的健康起只要的作用,而牲畜食草的影响微乎其微。

在西藏高原腹心地带基于牧民的乡土知识的实地研究表明,根本不存在所宣传的大规模草场退化。说大规模草场退化的原因是未了争取到更多的项目资金(类似“吃反分裂饭”)。

两位尊敬的南蒙古学者达林太和思和对南蒙草原的退化问题的精辟论述:

他们得出结论:“内蒙古草原荒漠化的根本原因不是一些人所认定和推行的“超载过牧”,而是“过渡开垦”!”

内蒙古土地荒漠化成因研究
http://www.fon.org.cn/content.php?aid=387

从在西藏高原腹心地带基于牧民的乡土知识的实地调研看到,目前不存在政府和媒体 (包括部分国外的研究者-他们也是为了他们的饭碗违背事实随波逐流)所宣传的大面积的草场退化。但是,倘若继续实施目前的草原政策 (草场承包责任制、围栏、生态移民等等),那么西藏高原成为第二个南蒙古是完全有可能的。归根结底,草原退化的根源在政治上的不平等性。蒙古人、藏人、哈萨克人做为少数民族,他们丰富的草原文化和智慧在以汉人为主体的专政制度下被边缘化,被扼杀。没有政治上的民主和自由,也就没有蒙古人、藏人、哈萨克人把他们世代积累的管理和使用草原的智慧被尊重、被用于实践的机会!

转自唯色博客: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1/08/blog-post_28.html?showComment=1314842481530#comment-c4169320798605565674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