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内蒙古人开始觉醒

程铁军
明鏡記者柯宇倩/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正式交出政治權責,令各界關注起未來的西藏問題是否有新的走向。同樣屬於少數民族自治區的內蒙古,2011年5月剛爆發大規模示威,標示著內蒙古人從原本的被動狀態,轉而成為主動發聲的一群。澳門大學退休教授程鐵軍在接受《明鏡》採訪時表示,內蒙與西藏問題都有賴中央與人民加強對話,調整民族政策,否則這股改變力量就會自下而上,由民間力量來推動。

澳門大學退休教授程鐵軍 (外參記者柯宇倩攝)
程鐵軍畢業於內蒙師範學院英語系,曾任《內蒙古日報》記者和編輯,文化大革命後赴美國留學,獲紐約州立大學社會學博士,之後於澳門大學任教。程鐵軍與內蒙師範學院教師高樹華合著有《內蒙文革風雷—— 一位造反派領袖的口述史》(明鏡出版社)一書。

內蒙古人開始覺醒

2011年5月,蒙古族牧民莫日根因為抗議採礦,在試圖阻攔運煤貨車開進草原時被撞身亡,內蒙古人累積多時的憤怒情緒爆發,引發內蒙古30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潮,許多地方出現示威活動,多間學校的學生也加入聲援行列,走上街頭。

比起藏人和維吾爾人,蒙古族人給外界的印象,向來少有大規模的街頭示威活動。程鐵軍對《明鏡》表示,其實內蒙古在80年代的時候也曾發生過抗議行動,但都被官方軟硬兼施的手段給壓制下去。2011年5月的莫日根事件是一個標誌,代表蒙古人開始覺醒,從原來默默無聞、比較被動的情況,轉而成為主動發聲的一群。

內蒙古示威爆發後,當局隨即派出鎮暴警察,將公園與其他的公共場所圍攔起來,赫阻參加集會的群眾,禁止學生走出校園,並切斷網路、無線信號裝置。但另一方面,內蒙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也在第一時間到達示威的發源地西烏旗,親自與示威的主力學生會面。

程鐵軍對《明鏡》表示,官方作法就是一手軟、一手硬,硬的方面,調兵遣將,軟的方面則由被視為“未來中共接班人之一”的胡春華出面,迅速、主動地跟學生對話,也從重、從快抓補肇事司機,儘速判刑並賠償受害家屬,胡春華的作法,肯定有中央的支持,代表官方承認當地民眾示威有一定的合理性。而事件之後,外傳胡春華可能升任北京市委書記,作為進入下屆政治局的熱身,可能與中央肯定其處理內蒙古示威的作法有關。

此外,國務院也出台了發展內蒙文化、社會的七條決議,在程鐵軍看來,都代表了官方在此事件上願意對話的態度,雙方也都做了些讓步,都有一定的克制,這是積極的苗頭,但往後蒙古問題如何發展,還得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