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蒙)Th.伊什道尔吉(Ishdorji):德国的蒙古学研究

一、序言
德国具有东方学研究的悠久传统。在此传统中可以说蒙古学是较为晚近产生的年轻学科。蒙古学研究的最初论著是由突厥学和汉学学者撰写的,如,1837年埃尔德曼发表了(卡尔梅克江格尔)一文,其后,1863年嘎博林策发表了《中国、蒙古的石刻铭文》。

把这些在德国发表的蒙古学成果与欧洲其他国家发表的蒙古学成果比较的话,亦可显出其晚近和年轻。如在欧洲最早的蒙古史研究成果是于1710年在法国出版的有关成吉思汗传记的书。这部由佩吉斯·捷拉·科拉伊赫(音译)撰写的书于1722年被译成英文出版。其后的重要成果仍是由法国学者高比尔(音译)撰写的成吉思汗的传记作品。该书出版于1739年,与佩吉斯·捷拉·科拉伊赫的书的区别在于,这部书利用了汉籍史料。

由此来看,如果说法国的蒙古学研究是以成吉思汗的传记开始的话,那么德国的蒙古学研究则是以对蒙古人的口碑和书面典籍的研究发端的。而且,该领域直到今天仍在德国蒙古学研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可以说,研究蒙古人的口碑和书面典籍的最优秀的成果是在德国出版的。德国一向具有研究书面典籍的悠久传统,而且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德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已经形成了最严谨的学术方法。

二、德国出版的蒙古学成果
德国的蒙古学研究虽然较为晚近才出现,但其发展势头却较为强劲。其证据之一是在德国出版了能够反映德国蒙古学研究发展概况的成果。与此同时还出版了文献学书目,其中有,乌铎·巴尔克受撰写的(德国的蒙古学研究》、《柏林洪堡大学的蒙古学发展史》、《民主德国时期莱比锡大学的蒙古学发展史》、《德国蒙古学发展的一些问题》等论文,以及江.策仁索德纳木撰写的《著名蒙古学家瓦尔特·海西希》,维尔尼卡·法伊特、乌铎·巴尔克曼等人撰写的(德国蒙古学国际文献》等分类目录和由乌铎·巴尔克受按作者分别撰写的《德国蒙古学学术成果目录》等文献书目。从这些成果中可以大致了解德国蒙古学研究的情况。

从B.法伊特、y.巴尔克曼的分类书目来看,直到19%年,在蒙古学研究方面德国学者共发表了765部(篇)成果。2002年,乌铎·巴尔克曼编纂出版了32位学者的成果目录。从中可以看出,在过去的100多年,虽然德国从事蒙古学研究的学者并不算多,但发表的成果却不少,并且明显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学者们发表的成果数并不相同。例如,根据乌铎·巴尔克曼的统计,瓦尔特·海西希发表的成果为253部(篇),而彼尔托利德·什普勒尔只发表了3篇文章。B.什普勒尔的成果虽然从数量上来看似乎少了一点,但是其范围广大,并且在学术上与B.海西希的成果一样有很高的价值。他撰写的《金帐汗国:蒙古人在俄罗斯(1223一1502年)》(莱比锡,1943年,556页),《蒙古时代》(柏林,1948年,46页),《伊朗的蒙古汗国(1220一1350年)》(柏林,1955年,579页)等著作至今仍未失去其学术意义。

德国的传统蒙古学研究近年来处于衰落状态。莱比锡、柏林、波恩的亚洲研究中心的蒙古学家的数量逐年减少,几乎到了后继无人的境况。所以,需要特别指出,发展德国蒙古学、支持蒙古学家的工作已刻不容缓。

三、德国的旅古史研究
从1997年出版的B.法伊特、乌铎·巴尔克曼的目录来看,德国学者在历史学科方面发表了200多部(篇)成果。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在蒙古历史研究方面的一些成果。在德国学者所撰写的蒙古历史方面的成果中,除了20世纪的历史之外,成吉思汗及其创建的蒙古帝国时代以及清朝统治时期的蒙古历史在数量上要占优势。例如,出版了X.费兰柯、E.海涅什、B.海西希、K萨嘉思特、M.维斯、K.舒波特、B.法伊特、y.巴尔克虽、拉涅尔·肯普费等众多优秀学者的成果。关于这些学者的成果,由于在为纪念瓦、海西希90岁诞辰而出版的《国际蒙古学协会通讯)2004年号中刊载了Jl.浩尔劳、Jl.策仁索德纳木、Jl.特木日陶高等人的文章,并且在2003年出版的5卷本《蒙古国史》的第2、4、5卷中也作了较为详尽的叙述,在这里就不再赞述了。在此,我们仅把Jl.拉特契涅夫斯基撰写的《成吉思汗及其生活和留下的遗产》一书作为实例作一简要介绍。Jl.拉特契涅夫斯基虽然1965年就已退休,但仍未终止研究工作,并于1983年出版了(成吉思汗)一书。该书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作者对历史文献进行了重新研究,并对许多资料进行了重新解释。该书是把成吉思汗所发挥的历史作用与当时的时代、历史条件联系起来加以论述的。Jl.拉特契涅夫斯基认为:“历史证明成吉思汗的确是一位勇敢的征服者。虽然他杀戮了无数的生灵和使他们受到威胁,并毁灭了一些不可复得的珍贵文化遗产,这是事实。但是对他的评价必须要与其所生活的当时的时代连系起来。他的活动遵循着永不与自己的敌人妥协的草原法则。他的活动不仅仅限于军事领域,政策的英明,组织能力的高超使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吉思汗所创建的帝国存在了100多年,从而为消除人们之间物质、文化交流的障碍和进一步加快这种交流创造了条件并扩展了领域”。现在学者们一致承认,在西方的关于成吉思汗的传记以及对成吉思汗历史作用的研究成果中,Jl.拉特契涅夫斯基的这部书是最优秀的。为此,我们已做好了将这部书蒙译出版的准备工作。

在结束本文时想要提出一个问题,即蒙古历史研究方面仍旧存在着许多有争议的问题。例如,不妨提一下成吉思汗的出生日方面德国和欧洲其他学者们的意见。
德国著名的蒙古学家B.海西希认为:“由于坠马致病而于1227年8月25日去世的成吉思汗当年为72岁。”其主要依据是拉施特的(史集)。

赵珙在其《蒙鞑备录》中说成吉思汗出生于1154年或1155年。《元史》、《圣武亲征录》、《辍耕录》等书均记载成吉思汗出生于1162年。伯希和起初曾坚持成吉思汗出生于1167年的观点。在列举这些资料之后,JI.拉特契涅夫斯基自己作出了成吉思汗出生于12世纪60年代中期的推测性结论。

蒙古历史尤其是其中的大蒙古国和蒙古帝国时期历史的研究,一问存在着许多有争议的问题,而正确解决这些问题所需要的资料仍不够充分,因此在此有必要特别提出对发现新资料的工作应给予高度重视。

(原刊《蒙古学信息》2004年第4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