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内蒙古社科院调查发现:蒙古族没有狼图腾

内蒙古社科院20日在此间举行的“重大科研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该院启动的“蒙古族图腾遗迹调研”发现,在蒙古族中没有统一的民族图腾,更没有狼图腾。
  
为了回应狼是不是蒙古族的图腾,蒙古族有没有图腾崇拜等问题,内蒙古社科院启动了范围较广的田野调查。该调查分为7个组,分赴内蒙古自治区东中西部的6个盟市18个旗,从2015年4月持续到7月形成了10万字以上的调研报告,采集到不少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
  
调查发现,在蒙古族一些部落当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古代蒙古族图腾崇拜遗迹,但蒙古民族中没有统一的民族图腾,更没有狼图腾。

关于“狼是不是蒙古族的图腾”之所以引发争议,与著名作家姜戎的小说《狼图腾》有关。
  
蒙古族作家郭雪波曾发微博称,“狼从来不是蒙古人图腾,蒙古族所有文史中从未记载过狼为图腾!”但此说法,也遭到了诸多网友的“质疑”。
  
内蒙古社科院此番进行的“蒙古族图腾遗迹调研”,则对这一问题给予了明确的答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