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微软:中国攻击微软海外电子邮件账户

美国微软公司透露,来自中国的黑客曾攻击海外藏人的电子邮件账户。评论认为,中国政府一直否认支持黑客攻击,但这些黑客如果没有政府在背后撑腰,难以在中国大陆立足。中国领导人提出的网络主权观不利创新和经济发展。

微软公司表示,该公司的专家最近得出结论,几年前,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了上千个Hotmail电子邮件账户,包括流亡海外的藏族人和维族人的账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此回应表示,中国政府在这个平台已经多次回答过有关网络攻击的问题。中国政府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并依法查处、打击在中国境内或利用中国网络基础设施发起的网络攻击行为。

虽然中国政府一直否认在背后支持黑客攻击海外网络,但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很多的黑客攻击来自中国境内?“这些黑客攻击不是个人行为,很多是集团性的、规模巨大的攻击,虽然很难找到确凿证据说明这些黑客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对海外藏人电子邮件的袭击显然不是出于商业目的,中国政府对网络控制很严,对黑客的活动也是如此。那么对海外网站联系攻击的这些黑客为什么能够一直横行霸道,很难想象他们背后没有政府的支持。

据美国科技媒体ZDNET报导,2012年来自中国的黑客使用一种恶意网络钓鱼软件对海外藏人活动组织和团体进行攻击,攻击的目标包括西藏流亡政府网站和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网站黑客袭击的目的是获取这些组织的文档,并且激活用户使用电脑的麦克风。

微软公司前雇员透露,微软公司在发现客户电子邮件遭到袭击后,并没有通知受到攻击的客户,导致黑客继续进行攻击。

微软公司的这一态度并不让他感到意外。软公司为了在中国继续做生意,甚至牺牲自己客户的利益来讨好北京。雅虎公司也同样如此,该公司甚至将异议人士批评中国政府的邮件和帖子提供给中国政府,成为迫害异议人士的证据。

今年12月中国当局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第二次互联网峰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再次强调一个核心概念:“国家网络主权”。但正是因为这个概念,西方国家的与会者拒绝签署所谓的会议“宣言”,让主办方的中国惘然若失。国家网络主权”和言论自由的理念背道而驰

现在中国试图把自己的互联网国家主权概念强加给世界,同样会被证明是行不通的。这也许不需要三十年的时间就可以见分晓,三年五年时间就够了。中国政府对网络的严格控制最后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现在的信息社会离不开信息自由流通的网络。试想一下,不能看到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不能搜索谷歌,对现代企业的创新、对科学的研究会带来多大的障碍。中国政府如果一味强调国家网络主权,最后会导致外国企业放弃中国业务,导致自己外流。

中国领导人提出的网络国家主权论显然是要建立一个专制寡头掌控的网络系统,这一理念不仅不会被西方民主社会接受,同时会搞垮中国的经济,窒息中国人的创造性。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