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草场用作导弹发射训练场一日数十发 牧民被禁牧到旗政府请愿 - RFA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牧民不满当局拖欠草场禁牧补贴款,本周一数十人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发放去年全年的欠款,但未获政府官员理会。有当地牧民向本台反映,他们的草场在禁牧后,被用作越野车赛区和解放军导弹发射训练场,导弹爆炸点距离牧民的住处最近的仅有两百米。此外,内蒙古达茂联合旗政府在牧民的抗争下,答应将禁牧补贴款汇入牧民的银行账户。

内蒙古达茂旗蒙古族牧民,上周连续三天到旗政府请愿,要求政府官员补发草场补贴款,事件经境外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25日及26日通知牧民,补贴款立即拨入每户牧民在银行的账户。继达茂旗牧民之后,阿拉善左旗的数十位牧民25日也因草场补贴款向旗政府请愿,要求发放2015年全年的补贴款。

一位牧民26日告诉记者:“禁牧款、补贴都没有拿到,我们这是一年的(补贴),到现在一直没有拿到。昨天有几十个人去旗政府要禁牧款,林业补贴。我们的情况不像达茂旗那边,达茂旗是按照季节给补贴,我们这里是一年给一次补贴。2015年的(补贴)到现在还没有发”。

阿拉善军事基地,导弹试射炸出的弹坑。
这位牧民说,政府的补贴按每人计算:“每一个成年人给13000元一年的补贴,18岁前的未成年人是2000元补贴”。
记者:昨天,旗政府人员有没有接待你们?
回答:没有人接待,不让进门,是警察不让进门。
记者:昨天又多少警察?
回答:二、三十个警察。他们不让进门,就往下推我们。

阿拉善左旗临近甘肃省,中国酒泉火箭发射中心在其境内。这位匿名的牧民称,他们的草场被禁牧后,均遭到破坏,包括解放军试射导弹、越野车训练场在辽阔的草场上飞驰:“禁牧以后,我们的草场现在是全国越野车来,还有导弹随便发射”。

记者:听说牧民每天都可以听到导弹爆炸的声音?
回答:对,对,对,听到。一天发几十个导弹,现在还是。导弹爆炸的地方,去的车,一次有三、五辆车,一直在草地上走,随便跑。没有路的地方全都被跑出了路,草场到处都是路。


牧民表示,解放军发射导弹距离牧民的住处,最近的仅两百米:“最近的是牧民住处的两百米处,发射导弹”。

当地牧民提供的照片显示,辽阔的草原已成荒漠,大小各异的弹坑,有的坑中还残留着弹壳。纵横交错的车轮痕迹,深深的印在这片苍凉的大地上。在视频中,牧民在旗政府上访。

牧民草场上的导弹碎片
今年1月4日,阿拉善左旗政府以实施“农牧区旧房改造”为名,在众多牧民抗争的情况下,动用重型机械强拆牧民的住房。有抗议的牧民被拖出屋外带走。当地牧民表示,当局实施所谓自治区政府“十个覆盖工程”,要求牧民居住到城镇或投靠亲友,每月每平米住房补贴六元人民币。

另外,本台上周及本周连续报道达茂联合旗牧民,连续多日到旗政府请愿之后,情况出现转机。据牧民巴特尔26日告诉记者,政府官员称将钱直接打到牧民的银行卡上:“说是发了,我们都还没有到帐,我们嘎查的书记过来跟我说,昨天开始,往我们卡里面打钱。乡政府也说,昨天开始,往我们卡里面打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反应到(卡上)”。

另一位牧民孟克对记者说,只是听说政府发补贴,但还没有拿到钱,他们正在观望之中。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