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内蒙草原生态环境恶化牧民生计困难反抗事件将越来越多

与西藏、新疆相比,内蒙古相对平静。但近来从内蒙传出的消息表明,平静中掩盖着矛盾和冲突。曾长期在内蒙古工作的社会学家程惕洁指出:中共当局如果长期忽略蒙古人的呼声,侵犯他们的利益,矛盾将趋向恶化,内蒙古将会有更多的反抗事件发生。
   
退休后移居美国旧金山湾区的程惕洁,曾任教于澳门大学,早年长期在《内蒙古日报》工作,目前他仍密切关注内蒙发生的一切。
   
近来网路上从内蒙古传出的消息令人忧虑。包括:草原污染日益严重,草场不断被汉人侵占,政府拖欠给牧民的休牧补助款,政府禁止牧民私自宰羊、以低于市价收购羊肉,在汉语霸权下蒙语被边缘化,等等。为此蒙古人的抗争事件不断发生。
   
 程惕洁接受记者采访,谈及这些问题的时候,着重谈到内蒙古草原的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他说:“内蒙媒的开采已经超过了山西,是全国第一大产区。内蒙的媒很多都是露天矿,把土揭掉,把媒采掉,回填不够,恢复当地生态做的不好。内蒙古不仅仅是土地沙化、土地盐碱化,还有化工污染。内蒙古的化工原料相当多,化工厂大量排有毒的废水,造成了内蒙的生态非常严重,很多地方草原不长草了,或者长的草太差。整个草原生态失调,草场受到破坏,牧民放牧就越来越困难。再加上当局封牧场,仅留少量牧场让牧民放牧,问题是少量的不够养活牲口,不够养一家人,造成内蒙古牧民的生计问题越来越困难。”
   
程惕洁接着谈到另一个严重问题,就是汉语在内蒙古的语言霸权。他表示:文革期间,蒙古语被称为“鬼话”几乎没人敢讲。文革后拨乱反正,蒙古语大约有十年的恢复和发展。但近十多二十年来,蒙语又被边缘化,他说:“牧区的人蒙语学好、汉语不好很难在城市就业,就变成了汉语语言霸权问题。既然强调蒙古地区双语并用,你起码给牧区的老百姓发文件用双语嘛,我看他们给牧民发的通知,都是用中文。但是语言霸权怎么解决?我认为也是相当复杂的事。”
   
程惕洁表示,他在内蒙古工作和生活多年,了解蒙古人祖祖辈辈信仰佛教,生性善良,文革期间大整“内人党”,关押和整死了几十万人,都没有人反抗。他说:“我不认为现在对蒙古人的压迫有文化大革命整‘内人党’那么严重,但是现在为什么牧民要抗争呢?我认为两个原因:第一个,确实生活过不下去,不抗争就没饭吃:第二个,信息发达,牧民也都有手机,牧民容易联络起来。再加上年青一代有觉悟,民族意识比以前强了。”
   
程惕洁表示:中国政府早就颁布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但有政策没有人认真执行,也没有人监督和制衡,况且这一这政策并不完善。由于大量汉人迁入,蒙古人在内蒙古只占人口总数的10%,成为自己土地上的弱势族群。虽然内蒙比西藏、新疆相对平静,但未来抗争事件会越来越多。程惕洁说:“你长期忽略他们的呼声,侵害他们的利益,时间长了当然就会有反弹。现在你不要看内蒙古问题相对没有新疆、西藏那样尖锐,但是长远的不加以重视,也会向恶化的趋势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