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内蒙古巴音乌素化工厂污染严重 牧民抗议遭厂方殴打 - RFA


内蒙古巴音乌素镇数十牧民日前前往当地盛达化工厂外抗议污染严重,遭到厂方殴打,三人被打伤。一个月前,该化工厂曾被环保局下令停产,但工厂十几天后就重新复产。而该工厂污染11年,对当地水源以及牧民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影响,地方政府却始终未能彻底解决有关问题。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巴音乌素镇是市内重要的化工基地,拥有丰富的化工矿产资源。当地化工厂林立,也居住了不少为恢复生态而从故乡搬迁来的各地牧民。然而,一些工厂肆意排污却给居住在那里的牧民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1月9日,约六、七十位巴音乌素嘎查牧民来到盛达化工有限公司外集体抗议。去年11月,牧民们也曾前往该化工厂外抗议,其后,当地环保局责令企业停产整顿,然而,不出一个月,工厂又恢复了生产。忍无可忍的牧民第二次前往抗议,却遭到厂方殴打,有两人被打伤。

其中一名伤者的妻子其其格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丈夫被打后,警方没有第一时间送他去医院,反而先带他回派出所录了口供。

“我们这地方污染十几年 了,这次实在是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牧民组织起来反抗,反抗以后政府也不管,牧民去工厂反抗,派出所、公安维护工厂,不为牧民想。(厂方)把牧民打了以后,第 一时间不往医院送,当时就带回派出所录口供,你说这是什么世道?那天他们带回派出所,让他们往医院送,他们不给我送,说是自己坐公交车去。”

另一名被打伤的牧民花日11日向本台表示,她目前身体仍有多处疼痛,但医院只让他们回家静养。她还告诉记者,化工厂几乎都在夜晚排污,令他们无法入睡。

“(抗议当天)我坐在车上,他们把我从车上拽下来,我也没有看清楚,把我打了一顿。我现在头疼,腰那面还疼,小肚子也疼。化工厂那个毒气白天就不放,就是黑夜,12点以后才放的,闻到那个味以后,头疼得睡不着。”

其其格说,该化工厂已持续污染了十余年,污水令牲畜死亡,废水废气也令牧民们的身体健康受到了影响。然而,工厂的工人却坚称,他们已对污水进行了妥善的处理。

“现在这个污染的水已经到我们喝的水里,我们干净(饮用)的水放在瓶子里面,早上放,下午就起了沉淀了,毛毛虫一样那种沉淀。这个化工厂放出来的气,烟气,人闻到那个味道以后就有鼻窦炎、有咳嗽,有的时候味道呛得外面也出不去。我们这地方也有在那个化工厂干活的,现在眼睛10米远的东西都看不见,到那个程度了,送到医院,医院说没事,(想)转院还不给转院。”

根据牧民提供的照片可见,化工厂周围污水横流,寸草不生。

本台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厅一份环保专项行动资料显示,盛达化工厂因违法排污被要求限期整改。2015年7月,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三废处理方案变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公示。报告书说,盛达化工公司由杭锦旗政府2007年招商引资引进的精细化工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邻苯二胺、二氯五氯甲基吡啶,自建厂以来平均每年上交税收800多万,为杭锦旗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而这份报告书在最后总结道:厂区及周边土壤环境质量良好。据悉,盛达公司在2014年的年产值为2.39亿元。

本台记者1月11日致电鄂尔多斯市环保局询问有关盛达化工厂的污染情况,对方表示自己不知道有关事件,因此无法回答。

邻苯二胺由邻硝基苯胺的硫化钠还原或催化氢化还原得到。它可与很多无机酸生成易溶于水的盐类,属有毒物质,对环境有害。

据牧民透露,当初他们移居至巴音乌素时,政府曾承诺会给他们搬迁费,也会分配住房,然而,他们至今没获分住房,搬迁费同样也是一拖再拖。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嘉远)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