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藏地藏语成禁语 - RFA


藏族作家唯色近日曝光一张通告,开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祥云品质饭店”,给全体员工下达“五条高压线”规定,第一条是“在工作区域内除特殊情况外全员禁止藏语交流,违者罚款500元”

近日,藏族作家唯色曝光一张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一家饭店发出的通告,当中明文规定不允许员工使用藏语交流,还给出了相应的惩罚措施。当地一家饭店的职员也向记者承认,目前员工们无论与客人还是与同事、领导交流都使用汉语。该通告照片瞬间在网络上获得大量转发,引发舆论反弹。有网民质疑,为何在一个藏族聚居地,藏语却成了禁语。

记者尝试联系“祥云品质饭店”,但未能成功。记者随后拨通了同仁县的另一家旅馆,职员称不清楚祥云品质饭店的内部规定,但承认目前该饭店的员工们无论和客人、同事、领导交流都用汉语。

记者:“现在是都在使用汉语吗?”

饭店职员:“是用汉语。”

记者:“你们现在用不用藏语。”

饭店职员:“我们跟客人全部说汉话,我们和领导也说汉话。”

记者:“你们平时在饭店交流呢?说什么话?”

饭店职员:“说汉话。”

记者就此致电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府,值班人员表示不清楚事件。而同仁县政府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而同仁县委宣传部接线人员在得知记者身份后回应称:“你打什么电话,你不要胡乱打,不要干扰我们工作。”

该通知在网络上传开后,引起网民公愤,质疑为何在一个藏族聚居地,藏语却成了禁语。

微博认证为青海藏文古籍研究会的“山神pelhun”写道:经当地人向我等投诉,现向最高人民法院、 青海高院和黄南州法院及同仁法院正式投诉该饭店,要求保障讲藏语员工权益,按“破坏民族团结”、“侵犯人权”,惩罚处理店主责任人,并用藏语向热贡人民公开道歉。

另一网民“矢格叶”说: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二十一世纪版本,都是歧视!但愿制定此规定的人出发点在于管理好饭店,不过因智商、情商及文化学识所限,措词如此拙劣!儒家文化圈的国家有种打死不认错的毛病,比如日本不承认侵略,“赵家人”不谈文革,小饭店老板绝不会低头认错的!

现居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的湖北籍异见人士刘本琦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民族平等,语言自由”,实为最起码的人权而非过分的要求,并不赞成强行推广汉语。

刘本琦:“我所在的地方就是藏区,如果作为饭店它自己出台了这么一个政策规定,可能会引发争议。随着人口流动的加快,会被冲击这是事实,我也反对强行推广普通话,我是湖北人,我就感觉我们老家的话虽然不好听,但是会让我想起故乡的山山水水。藏民和我们汉民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汉民来到城市不是很习惯,但他们会适应的,但是藏民他们祖祖辈辈相对来说过着一种自由自在的天然的生活状态,养牛羊就有吃有喝,他们迁徙到城里来可能有些障碍,但接受不了你也要接受,接受得了你也要接受。”

多年来,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当局正在有计划地消灭藏语藏文,从而巩固对西藏的统治,这期间也伴随着藏民不断的反抗。2010年10月,在藏区发生了一场规模较大的“撑藏语”运动,而抗议的发源地就是同仁县,数千名中学生高举:“我们需要藏语课。”的藏汉文标语。短时间内,该行动从青海蔓延到了甘肃藏区,此后,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数十名学生也在校内举行游行。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