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席海明:台湾大选为蒙维藏汉各民族树立选择政府的楷模

左起第六人为在台湾观选拜访民进党总部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天溢提供)
上周第一次到台湾参观大选的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认为,蒙古族大呼拉尔太筹委会,以及蒙维藏汉各民族走的路就是人民有用选票表达自己要什么样的政府的权利。

一 月十六号台湾进行的总统和立法院选举,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为此,也有一大批旅居海外华人,流亡海外的异议人士、维权人士,以及大陆的观光客利用这个时 候到台湾观选。一九八一年在内蒙古投身学生运动并且担任各高校学生组织的总指挥,八九年后流亡德国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上星期也第一次到台湾观察 了台湾的大选。十八号清晨返回德国,为此,记者十八号晚上采访了他,请他谈了参观了台湾大选后的感想。

关 于台湾大选观感,席海明先生首先对记者说,“这次是我第一次参观台湾的大选,而且有正好是赶上政党轮替,民进党上台。这使我充分感觉到了民主制度的优越 性。因为大陆老是讲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而台湾是用选票来决定政权,谁掌权,人民说了算。人民不是用拳头,用武力,而是用自己手中的票决定,这充分证明了制 度,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席 海明先生说,政权更迭不是灾难,而是现代社会的常态。“我听他们讲,第一次民进党上台两方面都很激动。但是这次却是很平静,就好像是很正常的事情,甚至对 很多人来说是预料的事情发生了。所以我觉得民主是我们必须走的路。政权更迭,人民不遭殃,我觉得这应该是普适规律。而且台湾的大选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或者 东方文化不适合民主,这是一种陈腐的说法。”

作 为一个蒙古族的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特别对记者说,“作为一个蒙古人我这次观选有一个特别的感想,这就是按照联合国的宪章有人民自决权也有民族自决权,台 湾的这次选举我觉得这是人民自决权。它是人民用选票决定自己的政府和政权,以及以后政治的发展方向,而且是通过和平的方式,我想在内蒙古,我们正在筹备的 大呼拉尔太主张的就是民族自决权。”

为 此,席海明先生特别强调选票、选择权对于所有个人,以及由此形成的各民族的重要性,强调正在筹备的大呼拉尔太筹委会对于蒙古族的重要性。“人民自决权就是 民族自决权,也是用选票不是用拳头,大家最后用选票来决定我们民族的前途和出路。我认为这也是将来我们各民族都应该走的路。我想我们蒙古人就是要走这条 路。这条路是一条理性的、和平的道路,也是全世界都正在走的道路。我想我们要走下去,这条路一定能够走得通,这次我到台湾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特约记者:天溢 / 编辑:嘉华)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