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包头明安镇牧民被停发草场补贴 数十人旗政府请愿维权 - RFA




内蒙古包头市达茂联合旗明安镇的蒙古族牧民,不满旗政府去年下半年停止向牧民发放每人每年五千元的草场禁牧保底补贴,本星期连续三天到旗政府请愿,但官员以牧民违反禁牧规定为由予以拒绝。多位牧民表示,政府曾规定牧民每家可养30只羊补贴生活,因为一年仅五千元的禁牧补贴不足以维生;可现在政府又收紧禁牧规定,一只羊也不让养,并因此停发了对牧民的禁牧补贴款。目前天气寒冷,羊的售价又低,牧民卖羊困难,两头为难。

包头市达茂联合旗明安镇的蒙古族牧民,不满当局停发禁牧保底补贴已数个月,数十人本周前往旗政府请愿,要求补发被拖欠的草场禁牧补贴款。牧民靳兴旺21日对本台记者说,当地每一位牧民有草场近一千亩。多年前,政府要求牧民禁牧,提出每一位牧民每年提供五千元的补偿,但现已停发:“我们这里的牧民,每一个人草场有八、九百亩地,一年给5000元左右。我们这儿草场本身就少,每一个人才八、九百亩草场。现在禁牧每一年给一个人5000元钱不够生活。牧民没有办法自己养一点羊,现在不准养,这一次他们(政府)下通知了,说不给发补贴了,今年雪下的也大,羊也卖不出去”。

达茂联合旗政府今年1月5日发出的通知称,对于领取补贴的牧户,若其违反禁牧规定,可停发禁牧保底补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确保禁牧工作稳步推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靳兴旺说,当地自2008年开始禁牧,政府规定每户牧民只能养30只羊,但是羊的价格下跌,他们的收入明显减少:“他说你超出限额,就不给你禁牧补贴,我们牧民就到达茂联合旗,向旗长要求补贴,也没有见到正旗长,就和副旗长见了一次面。我们是1月18日,19日来了一部分牧民,来了四、五十人。现在雪大没有办法,羊群吃不上草,我们自己买草料,贷款”。

牧民塔娜对记者说:“前一段时间我也去了旗里,跟牧民一起去讨回我们的公道。因为达茂旗2015年的禁牧补贴,下半年的到现在还没有发。马上就要过年了,牧民一点钱也没有,手头挺紧的。2015年夏天没有下雨,冬天雪下得挺大,牧民买草料的钱也没有。政府还不给牧民发补贴”。

记者:说牧民养羊,所以不给补贴,是这个理由吗?

回答:对,上一次也是这样说的,只要你养牧就不给你发补贴。但是去年10月份,有一个政府人员说,每一个人可以养30只羊。因为今年一只羊也就卖三、四百元,不值钱了。现在说只要你家里有羊就不发补贴。大冬天牧民去哪里把这些羊卖了?

由于羊价下跌,牧民即使养羊也不足以维持正常生活。明安镇牧民巴亚尔图对记者称:“2010年一只羊卖500元,现在羊的价格下跌不说,一张羊皮才卖一、两元钱,过去是七、八十,四、五十元,最低也没有下过三十元。现在的钱不值钱了,物价涨了,羊皮落价,羊肉落价,我们也实在是没有办法。政府补贴半年没有下来”。

牧民表示,去年以来他们已经上访多次,但官员拒绝他们的要求。他们希望媒体关注他们的近况。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