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内蒙古社科院10年建成蒙古语料库8000万词上线运行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历经10年,由内蒙古自治区启动的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一期工程已完成,已建成8000万词级蒙古言语语料库,并上线运行。

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于2005年启动,在这10年间,课题组在使用蒙古语的中国8个省区、蒙古国的5个省市、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和卡尔梅克共和国境内的97个采集点,搜集了6725人共4192小时的自然口语语料和4000多小时的书面语料,建成8000万词级蒙古言语语料库。
  
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巴特尔介绍,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计划用20年建成2亿词级的蒙古语、达斡尔语、鄂温克语、鄂伦春语大型综合性语料库。工程分2期进行,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二期工程开始实施。
  
巴特尔认为,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将为抢救濒危民族语言、保护弱势语言、保存开发利用蒙古语等少数民族语言资源提供基础,并为蒙古语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规范化、信息化提供一个理想的信息资源。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