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内蒙古多地停发草场补贴 牧民叹生存艰难 - RFA

内蒙古政府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实行严格的禁牧及草畜平衡监督管理以保护草原生态。有牧民向本台表示,今年入冬早、饲料贵、牲畜价格低,牧民们已难以维生, 但当地政府不仅不解决有关问题,还停发草场补贴,并对违反草畜平衡超载放牧的牧民罚款,令他们难以生存。牧民们希望政府能以更人性化的方式进行管理。

日前有内蒙古牧民向本台求助,说当地停发实行了多年的草场补贴,还对他们进行罚款,令他们无法生存。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牧民表示,近两年来牲畜价格低、物价贵令牧民们的收入大幅缩水,影响生活。由于牧民们大多以贷款维生,今年入冬降雪时间提前,一些牧民来不及备齐过冬草料。与此同时,当地政府还对违反草畜平衡,超载放牧的牧民进行罚款,不交罚款就停止发放草场补贴。

4000元的罚款收据
所谓“草畜平衡”是指在一定区域和时间内,通过天然草原和其他途径提供的饲草饲料量与饲养牲畜所需的饲草饲料量达到动态平衡,促进草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措施。

而据锡林郭勒盟的牧民所说,草畜平衡的条件十分苛刻,他们难以接受。

“草畜平衡是指,我们这里禁牧的嘎查,一百亩只能养一只羊,我们牧民怎么过日子?怎么生活?多了一只就罚款。”

据悉,锡林郭勒盟对超出草畜平衡的牲畜罚款,以每只10元计算,这对本已生活艰难的牧民们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包头市达茂旗的牧民琪琪也向记者诉苦,他们近半年没有获发草场补贴,已经无力生存。

琪琪1月1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如今牲畜的价格大跌70%以上,导致牧民们无法偿还银行贷款。

记者:“好像今年畜牧价格都低了,大概下降的幅度有多少?”

琪琪:“去年一个母马能卖到1万2,今年能卖到3000多已经很不错了,3倍以上的价格下去了。”

记者:“(牲畜价格)降了这么多,但政府反而停发了草场补贴?”

牧民因草畜平衡超载被罚款
琪琪:“对,他也不管牧民今年牲口价掉价有多少,反过来还要把今年的补助全部停发。我们这儿(草畜平衡)限制跟锡盟不太一样,我们现在是每个户口上面,一个人可以养30只羊,要是人多的情况下,比如家里5户的话,还可以维持一下生活,要是家里面1、2口人,连自己的草料钱都拿不上。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贷款, 现在面临的是牲口一降价,连贷款都还不了。”

记者:“大家有去政府要过说法,政府方面是怎么回复大家的呢?”

琪琪:“政府说他们一个旗委做不了主,需要开会,开完会以后具体的情况再通知。到现在为止已经等了将近一个多月了,连个具体的方案也没给我们,开完会的结果也没给我们公布过。”

琪琪告诉记者,牧民们计划在19日上午再次前往旗政府,要求政府解决他们的困窘。

本台记者1月18日分别致电锡林郭勒盟和包头市政府的电话,但前者接驳去了传真机,后者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内蒙古政府于2015年12月印发的有关禁牧和草畜平衡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中规定,为依法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旗县级政府应当严格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同 时实行目标管理,纳入苏木乡镇年度考核。通知中还要求草原承包经营者或使用者必须认真履行禁牧和草畜平衡的有关规定,在禁牧区内放牧或者违反规定超载放牧的,草原监督管理机构将依法进行查处。而旗县政府未严格落实禁牧制度,未按要求完成草畜平衡核定任务的,将核减年度奖励资金。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胡汉强/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