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内蒙古牧民上书两会要求全面双语 当局称下发补贴再度忽悠牧民

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政协及人大会议期间,有牧民向两会提出建议,要求包括内蒙古党政机关下发的文件,均采用双语形式,建立草原羊肉体系库,买家和卖家直接交流购买。牧民表示,目前牧民的羊肉交易均被国营食品公司垄断,每一斤肉的价格比自由买卖少近十元人民币,每屠宰一头羊或骆驼,还向牧民收取数十元及百元的屠宰费。此外,当局日前承诺发放的补贴,并没有兑现。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27日上午开幕。据官方媒体报道,今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在手机微信端每天实时更新两会信息,在电脑微博段开辟内蒙古2016两会话题,让没有到两会现场的老百姓,更直接更全面的了解两会,而且还能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不过,有维权牧民对上述会议提出建议,包括内蒙古身份证、户口本、毕业证等证件用双语编写;内蒙古党委政府文件以双语形式发放;建立草原羊肉体系库,买家和卖家直接交流购买;结合牧民意愿和草原生态机制出台禁牧政策,停止强行禁牧等。
   
现旅居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27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民族的语言,在法律上也是都承认的。我认为这个要求非常合理。蒙古传统文化也濒临灭绝。我当然认为(内蒙古)的自治区是骗人的,但是从共产党的立场上,真正落实自治,这些事情是应该做的,牧民的要求是非常合理的。建立肉库的想法是经济层面上的,现在面临牧民自己承担不起。禁牧现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因为蒙古人是游牧民族,禁牧好像让中国的农民不要种地一样,没有办法生活,你靠国家那一点钱,它又不按时发给你。农牧民放牧几千年了,他也没有其它本事”。
   
阿拉善左旗的一位牧民告诉记者,他们希望政府发出的所有文字均采用双语:“现在有的是蒙语有的是汉语。现在很多牧民一个家庭只准放三十只羊,草场大一点的准放五十只羊。五十只羊,一个家庭怎么过日子,要供孩子上学,家庭开销”。
   
记者:还有要求建立草原羊肉体系库,买家和卖家直接交流购买。
   
 回答:对,对。现在国家给食品公司负责,所有的羊必须经过食品公司,按照他们订的价格,市场上买的一斤羊肉23元,我们拉到食品公司就是十几元钱(一斤),十五、六元。屠宰一头羊是十元,屠宰一头骆驼是五十到一百元,我们还要向他们交屠宰费。
   
 这位牧民表示,牧民们完全可以自己经营羊肉:“我们自己可以经营,自己可以屠宰,可以自己上市场,但是没有准许这么做”。
   
 有牧民认为,内蒙古有关当局的禁牧政策并非“惠民”,而是害民,实际是为了卖地。27日,达茂旗牧民收到当局发出的“承诺书”,承诺在2016年6月30日前,超载牲畜全部出栏,达到“禁牧”标准的才获发补贴。同时不准牧民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一位牧民说,政府官员再一次违背承诺:“从昨天晚上到今天,什么反应也没有,我的帐卡上如果打钱进去会有短信通知的,账上有点动静就发给我(信息)。从前天上午说打到我卡上,还没有消息,我刚才跟我们乡里的会计打电话,他专门分管补贴的。银行说没有,我刚去过银行问“。
   
上周以来,内蒙多地牧民因当局拖欠禁牧补贴,发起上访维权,但官员一拖再拖,拒绝发放。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