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元朝25年换了36个皇帝

元朝败亡的真正原因在于统治集团内部纷争不断,元朝中期更换皇帝的次数令人咋舌,仅仅在仅在1307年(大德十一年)至1333年(元统元年)二十五年中就有三十六个人在帝位上坐过。他们这些人在位时间都非常短,表面上是个皇帝,实际上暗地里都任由手下的权臣摆布。皇帝成为了实实在在的木偶,不能决策国家大事,这样也造成了宫廷内的纷争不断,尔虞我诈的现象屡见不鲜。国家的经济情况也是江河日下,广大的贫苦百姓每天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其严重程度已经到达了不能忍受的地步了。一场酝酿了很久的民愤终于在中原大地爆发,农民揭竿起义,目的就是要驱除胡虏。

而元朝在战略上也没有组织起强势的反击,长时间的停滞使得整个军队都变得战斗力不足。当中原地区的农民已经组织起来进行起义的时候,他们朝廷内部还在互相残杀。所以说,元军最后的战败,并非完全是军队能力的问题。朝廷没有及时稳定经济和没有在政治上进行有效的改革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反之,朝廷内部将他们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内部斗争上,对待他们真正的敌人却不是那么上心。两耳不闻外界的动乱,更没想到起义军最终真的葬送了整个元朝。各路起义军在地方上称王称帝的时候,朝廷也是束手无策,没有采取战略措施来进行打压。充其量也只能是装出威风的样子发几道诏书谴责一下罢了,再有就是动用杂牌的地方军镇压一下而已,别无他法。各地的元军因为彼此之间的争执也都是各自为战,各自占据着自己的地盘互相之间没有联合抗击起义军,最终的结果就是被起义的农民军队各个击破。

这些在外受封的元朝将领不仅没有为国效力的决心和勇气,相反地,他们一个个都只是守卫自己的领地,还存着趁着战乱夺掉帝位的野心。这就足以证明元朝的气数将近,朝廷覆灭已经为时不远了。

元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妥欢帖睦尔的在位时间算是他们这个王朝中时间较长的一位了。他前前后后一共在位三十五年的时间,正是整个国家处在风雨飘摇的阶段,起义军造反的浪潮在这一时期也达到了顶峰。国家正是需要有个大有作为的皇帝出来力挽狂澜的时候,皇帝坐在帝位上任由手下的权臣摆布,不懂得如何发号施令,往往是出尔反尔。已经公之于众的命令却时常要收回去,这样一来各个地方上的元军都不听他的号令,不派遣军队出战,都谋划着将他从皇位上赶下去然后另立新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