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英国男子终于见到成吉思汗墙

威廉前往蒙古寻找长城源于一份成吉思汗地图册,那是1997年一位澳大利亚朋友送给他的。在地图册上,威廉看到了神秘的“成吉思汗墙”的标记。同时,威廉也注意到,在地图上的中蒙边界,一些中国汉长城标记是断断续续的。“我想起了拼图游戏,尝试着把两边的城墙标记拼接。”威廉说,他认为中国境内的汉长城不会突然中断,应该有外延。这个念头在随后繁杂的事务与长城探索中被淹没。

直到2011年,一位在蒙古的荷兰朋友发给威廉一张成吉思汗墙照片。“它变得很低矮,甚至快要消失了。”已经专心致力于长城研究的威廉决定完成十几年前的一个想法,到蒙古寻找古城墙。

终于见到成吉思汗墙
威廉的荷兰朋友在蒙古积极准备,找到了向导,办妥了通行证。2011年8月底,探索长城的旅程开始了。

威廉告诉记者,他先从北京飞到乌兰巴托,在那里与朋友们会合,而后一行人驾车前往蒙古第四大城市布兰扎德噶德。真正的探索之旅从那里开始,寻找人迹罕至的成吉思汗墙。威廉说,这是他第一次进入如此广袤的荒漠,他们要寻找的成吉思汗墙在当地叫成吉思汗路。因为墙体已风化殆尽,只剩一些根基。当地人说,在荒漠里沿着成吉思汗路走,就不会迷路。

威廉一行进入蒙古南部荒漠后,在向导的帮助下,找到了成吉思汗墙,并沿着墙体蜿蜒前行。那里荒无人烟,周围没有一点生命迹象。

据威廉介绍,他第一眼看到成吉思汗墙,便觉得与中国境内的汉长城极为相似。墙体风化严重,主要是用梭梭木头和泥筑起来的,还有火山岩石垒砌起来的。他采集了墙体里的植物标本,准备进行年代测定。就是在这短暂的旅程里,威廉一行见证了100多公里成吉思汗墙,其中有一些在地图上根本没有标注。

威廉回忆,在数天行程里,他们只遇到两名蒙古边防军和一只小鸟。

开拓长城研究新视野
据蒙古当地人介绍,成吉思汗墙当年主要用于狩猎,有了这堵墙,猎物就不会跑到南方去。然而威廉在查阅了蒙古历史和一些地图后发现,当地人所说的成吉思汗墙和自己这次见证的古长城其实并不在同一位置。“这些墙体可能不是成吉思汗的子孙修建的。”

威廉将采集的植物标本寄到美国进行碳14测年,如果它距今2000年就是汉代,若只有800多年就是蒙古时代。结果出乎威廉的意料,墙体里的植物距今900多年。

威廉分析,历史上金和辽也修筑长城,但不在发现古长城的位置。经过进一步查询资料,威廉根据他的“拼图”理论,推测这些古长城可能是在汉代长城的原基础上,由西夏人重修后再利用的。只是西夏被蒙古占领后,所有资料都被销毁,历史档案无存。因此,此次探险发现的古长城到底起于何时,还要学术界进一步研究和考察。

威廉·林赛是一个传奇人物。他的传奇因为长城而产生,并因为长城而延续。时光荏苒,1984年,一次长跑激活了威廉踏寻长城的梦想。威廉说,当时他和二哥尼克一起沿着英国的哈德良墙跑步,这堵建于罗马帝国时代的城墙有100多公里,被称为“百里长城”。跑完了“百里长城”尼克对威廉说,你现在没有家庭和银行贷款的拖累,要是沿着长城跑一趟该多棒啊!

两年后,威廉辞去工作,1986年,他身背行囊从北京出发,准备沿长城西进,但可能由于水土不服,还没跑到一半就腹泻不止,只得暂时回到英国。不甘心的威廉1987年再次历时78天,终于从嘉峪关跑到山海关,用双腿丈量了2470公里。

曾因探险被驱逐出境
现在回忆25年前那段经历,威廉颇为感慨。在那78天里,他得到60户农家的帮助,9次被公安机关抓获,1次被驱逐出境,这都没让他停止探险。威廉向记者讲述了独步长城时的难忘经历。

另一种特殊的经历是和公安机关“捉迷藏”。因为进入不允许外国人进入的区域,威廉多次被公安机关查获并处罚,甚至驱逐。他还记得20多年前写给公安同志的检讨书:“我进入了不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犯了错误,对此表示深深歉意。独自一人步行走完长城全线是我多年的梦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