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成吉思汗边墙



位于蒙古国北部的肯特山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崛起之地。高大岩石上面刻着头顶浮云的鹿形象是青铜时代此地居民留下的图腾,称为 “鹿石”,已历经了三千年的雨雪风霜。



一位肯特省的牧民正在为威廉·林赛的考察队指出“成吉思汗路”的位置。在大多数蒙古人眼中,“成吉思汗边墙”当然是成吉思汗的军队修筑的。


在夕阳的余晖中,东方大草原上一段荒草覆盖的“成吉思汗边墙”渐渐显现出身影,两条由车轮碾压而成的车辙路沿墙蜿蜒,就是当地人所谓的“成吉思汗路”。 傍晚时分,圣祖成吉思汗的诞生之地——肯特山的身影渐渐远去,沿着两条车辙碾出来的“路”向东行驶,进入蒙古国东方省的大草原。

道路渐渐由曲变直,从漫无目的的蜿蜒变成一条瞄准东方某个目标的直线。车辆如同行驶在一望无际的绿色地毯上,让我产生了观光的雅兴,清凉、新鲜的空气扑面而来,眼前是一览无余的旷野美景,真是名副其实的蓝天绿地之国!

进入东方大草原似乎就是一瞬间的事儿,没有过渡。一望无际的绿色在下午6点柔和阳光的沐浴下变成了金黄色,身边的草缓慢起伏着,直抵地平线 。无论朝哪个方向看,视线都能远及几百公里开外。根据手头的东方省地图,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原始温带草原,面积有一个山西省那么大,与极低的人口密度形成强烈反差,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两到三个人。

此时,我正期待着在这片草海中找到一条名为“成吉思汗边墙”的西部起点。如果你置身于荒漠、丘陵和山峦中,你的视线会集中在一处,努力寻找目标。但这里截然不同。

一片空旷之地,没有能营造景深的物体,使你无法专注。成吉思汗边墙展示给我们的,不是一个接一个“豁达”的惊喜,而是借着一点点的起伏和阴影,带出一种“吝啬”细微的差异。在全无地标的地方找路,通常得靠观察一批又一批路人用一块块石头垒起来的标记——敖包。

随着太阳渐渐落下 ,我的视线也越来越远。光线与地面的夹角在减小,地面的起伏在增加,哈!“成吉思汗边墙”的身影就在眼前!它就在车辙路边!墙边是路,路旁有墙! 不知从哪里冒出十几匹马来,在一匹漂亮的灰马带领下,往边墙的方向奔驰而来。这些没有马鞍约束的勇士们肩并着肩,步履整齐地逼近边墙。它们越过墙边草色略深的“堑壕”,在“墙”上停了下来,趾高气昂地环顾四周,扫动着尾巴赶开凑上来的飞虫。

我泥塑般怔立着。东方草原上的“成吉思汗边墙”,为我的到来准备了一个最美的欢迎仪式! 南戈壁的“成吉思汗边墙” 在蒙古国境内所有地段的“墙”都被统称为“成吉思汗边墙”,那里人迹罕至、鲜人知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