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冒牌蒙古人

经常去的一家清真肉店有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的羊腿和羊排出售,价格比本地羊肉贵一些,但味道真是不错。

第一次在那挑选羊腿时我随口说:“哦,是巴盟的羊肉啊。”
“不是巴盟,是内蒙古的巴彦淖尔。”肉店的回族小伙很严肃地说。
除了内蒙古,外界很少有人了解盟和旗这些行政划分是什么,肉店小伙不清楚是很正常的事情。

这些年,全国很多城市都会迎来一批穿着怪模怪样袍子卖羊绒衫的人。他们多半会在二线三线城市的菜市场集贸市场附近支起台子,音箱放着一些网络上流行的民族歌曲,大喇叭声嘶力竭:最后三天最后三天内蒙古羊绒衫驼绒衫最后三天让利销售,来自大草原的羊绒衫……
这么卖力气,总会吸引来很多贪便宜的人;再加上那奇怪的袍子,自称蒙古族的身份,对消费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因为很多人都是从影视剧和歌舞中了解到蒙古族的豪爽热情,大家第一感觉是蒙古族人卖的衣服那一定会很好的。

看着那些人穿着那不伦不类的衣服袍子,甚至有的人还扣着新疆演出服中的小花帽,内蒙古各民族的演出服也没有这个样式的,我实在无法辨别是他们哪族人。犹豫很久后我上前问卖货的“请问你是哪的。”
“蒙古人,内蒙的。”
“哪个盟的?”
“内蒙。”
“内蒙古哪个盟呢?”
那人斜眼瞪我一眼“内蒙古懂不懂,什么叫哪个盟?内蒙!”
他不懂,我懂了,这些人是打着内蒙古和蒙古族的旗号,弄点不伦不类的所谓民族袍子穿,来卖伪劣产品的骗子。我相信任何一个在内蒙古生活过的人都会知道盟市是什么旗县又是什么,可这些人方言怪里怪气,一问三不知,摆明是利用全国各地区对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不了解,打着内蒙古和少数民族的旗号推销劣质产品。

和朋友们聊过几次这个问题,原来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类似团体,打着内蒙古羊绒衫驼绒衫的旗号,手法如出一辙,号称最后三天的大甩卖却能坚持俩月。
商家的促销手段什么都无所谓,但总觉得这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产品质量实在难以保证,且都穿着怪样的袍子打着蒙古族的旗号,等他们走了,买到劣质衣服的人们只会记得那是内蒙古的骗子,甚至会觉得是少数民族的骗子。

我经常给身边朋友推荐呼伦贝尔一线旅游,理由就是那里山水美草原美,而且人淳朴实在不会被骗。随着这种骗子团体全国四处开花,恐怕下次再向一些人介绍起少数民族的种种淳朴真诚都要被人质疑。

一个民族一个品牌赢得好口碑很不容易,但被坏人毁掉自己的声誉却真的很简单。
那些甚至不懂得盟市旗县的所谓内蒙古蒙古族,行走全国,能有多少人分得清他们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呢?每次从这样的摊位前走过内心总是纠结,看着那奇形怪状的民族服装和说不清哪里的方言,变味的草原歌曲,心里总是一声叹息,这样的骗子何时能被清除被打假呢?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