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新疆巴彦郭勒蒙古自治州和静牧区巴音布鲁克草原3个多月2423头牲畜丧生狼口(图)


从2004年起,巴彦郭勒蒙古自治州政府对巴音布鲁克草原实施了退牧还草和生态移民工程。工程实施后,草原上的雪豹、棕熊、草原狼、狐狸、马鹿、黄羊等野生动物明显增多。

但是,人们在享受生态环境改善成果的同时,也遭受着野生动物袭击牲畜的灾害,尤其是狼害。 狼害严重到何种程度?牧民的损失如何?怎样解决保护野生动物与牧民损失之间的矛盾?带着这些问题,库尔勒晚报记者深入到和静牧区进行了调查。

3月16日至3月23日,和静县阿拉沟乡、巴音布鲁克镇、巴音布鲁克牧场去冬今春的狼害情况进行了调查。此次共调查3个牧业点10户牧民,除1户外,其他9户均不同程度地遭受了狼害,被狼咬死的牲畜主要是马、牛和羊。


狼一次咬死120多只羊
这次调查的10户牧民,遭受狼害损失最严重的是巴音布鲁克镇藏德图哈德村蒙古族牧民胡·地来家。2013年3月的一天晚上,他家有120多只羊被狼咬死了。

胡·地来家位于巴音布鲁克草原东南边缘山脚下的草场上,这里是他家的春草场。3月21日傍晚,记者在巴音布鲁克镇政府干部的陪同下乘车前往胡·地来家。胡·地来用生硬的汉语向记者讲述了自家羊群被狼群袭击的过程。

胡·地来说,2013年3月8日晚上11点多,他听到牧羊犬发出异样的叫声,赶忙出去察看,发现自家3个羊圈中的一个羊圈里近200只羊全都不见了踪影。他骑马四处寻找,在离家约4公里远的草原上发现了羊群。因为是在晚上,胡·地来只能把没被狼咬伤和受伤但还能走的羊赶了回来。

胡·地来说,第二天他在弟弟和其他牧民的帮助下,将被狼咬死的羊全都拉了回来。经清点,当晚被狼咬死的羊有120多只,还有几十只被咬成重伤。 至于当时有多少只狼袭击羊群,胡·地来说,因为是晚上,他也没有看清。

3月22日早饭后,胡·地来和妻子一起给受伤的羊疗伤。胡·地来用绳子将每只羊的四条腿捆起来,把羊嘴掰开,妻子给每只羊灌下一杯用白酒冲泡的“云南白药”。之后,胡·地来再给每只羊的伤口喷上云南白药气雾剂。
记者数了数,受伤的羊共有28只,伤口大多在尾巴和脖子处。有的羊被咬掉了整个尾巴,红红的肠子露在外面;有的羊下巴被咬得露出了食管;有的背部被咬出大洞,能看到内脏。

胡·地来告诉记者,这28只羊是受伤最轻的,被狼咬成重伤的几十只羊已经死了。现在天气还不太热,如果天热起来时羊的伤口还长不好,可能就会化脓感染,那就彻底没救了。

当天上午,胡·地来带路去看看被咬死的羊的尸体,胡·地来说他要下午才有时间。现在90%以上的母羊都怀着羊羔,被狼咬死的母羊都是生产羊,一死就是两只。自从上次被狼袭击后,不少母羊流产了,上午必须去给母羊打针,预防它们流产。

3月22日上午,记者与胡·地来骑马前往他的弟弟家,胡·地来要让弟弟一家帮他给母羊打针。

胡·地来的弟弟乌日格谢告诉说,2013年2月28日傍晚,他家也有54只羊被狼咬死,大部分是生产羊。他也不知道有多少只狼袭击了自家的羊群,有牧民说看到有两三只狼。 在乌日格谢家的羊圈旁,一只母羊躺在地上正在生产,小羊羔的头和半个身子已经出来了。可惜的是,这只小羊羔在母羊肚子里时就已经夭折了。

乌日格谢将已经死了的小羊羔扯了出来,看到,母羊的背部被狼咬出一个大洞,内脏清晰可见。 从上午11点一直到下午5点多,胡·地来在弟弟乌日格谢及其他牧民的帮助下,给自家的300多只母羊注射了防止流产的“黄体酮注射液”。

太阳快落山时,胡·地来到距春草场数公里、位于山上的他家的冬草场。在房屋后面,草地上散落着的羊尸体、羊蹄、羊肚子,让早有思想准备的我还是大吃一惊。

胡·地来说,为了减少损失,他只得雇人将被狼咬死的羊的皮扒下来,甚至连母羊肚子里已长毛的小羊羔的皮也扒了下来。胡·地来用铁锹将房后的雪堆刨开,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已经被扒了皮的羊的尸体。胡·地来指着雪堆说:“这下面都是。” 记者算了一下,没有剥皮的羊有5只,被扒出来的羊肚68个,这样推断,现场就有73只死羊。胡·地来说,没时间处理,有好多尸体已被野狗等吃掉了。

记者了解到,胡·地来家原来有近600只羊,这次遭狼袭击后只剩下400多只了。 3月22傍晚,我从胡·地来家返回巴音布鲁克镇时,乘坐的是一辆从胡·地来家路过的越野车,司机是来自河南、在当地收羊皮的翟先生。他说,3月9日是他帮胡·地来把羊尸体拉过来的,拉了两小车和一大卡车。

狼害损伤牧民养马积极性

下了山坡就是牧民乃岱家。乃岱说,从2012年冬天到现在,他家共有10只大羊被狼咬死,被狼吃掉的羊羔有15只。狼出现的时间,白天有,晚上也有,一般是傍晚天快黑时,四周已模糊不清,羊正好入圈,狼最容易出来。

第二天上午,在巴特那生的带领下,又见了其他2户牧民。

牧民快开说,从去年冬天到现在,他家9匹小马驹中的5匹被狼吃掉了;2013年生了4头牛娃子,其中3头丧生狼口;羊被吃了8只,去年大大小小有23只羊被狼咬死。在他家门前不远处的乱石堆里,快开搬开石头,扯出去年11月被狼吃剩的黄牛的尸体残骸,记者看到,整头牛已剩下不到四分之一。

牧民甫尔外是快开的弟弟,他说,2012年狼吃了他家的13只羊、3匹马和1头牛。

和静县阿拉沟乡地处中天山深处山地峡谷地带,平均海拔2420米,距离和静县城174公里,周边与和硕县、托克逊县和乌鲁木齐市毗邻,是一个以纯蒙古族为主的纯牧业乡。全乡共有600户,总人口1621蒙古人。

3月17日早上8点多,到达阿拉沟乡。在乡武装部部长巴达玛扎布的陪同下,当日上午,记者到达距离乡政府20多公里的夏尔尕村。

夏尔尕村村委会副主任孟凯介绍说,3年前村里有700多匹马,目前只剩下不到200匹。马匹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小马驹成活率低,不到20%,二是狼害严重。

调查发现,在阿拉沟乡,被狼吃掉的牲畜主要是马、牛等大牲畜。 阿拉沟乡夏尔尕村代旦郭勒(郭勒:蒙古语“沟”的意思)是夏尔尕村的一处春草场,距离村委会驻地约40多公里,共有5户牧民在这条沟里放牧。

3月17日傍晚,到达代旦郭勒,当晚住在牧民巴特那生家。 巴特那生对记者说:现在狼跟着羊群走,有时在大白天,人稍不注意,羊就被狼咬死了。去年一年,他家有三四十只羊被狼吃掉或咬死;4头小牛和2头大牛被狼吃掉;去年生了6匹小马驹,其中5匹被狼吃掉了。

当天,巴特那生带着记者来到距他家不远处的一个山坡上,将一头牛的尸体残骸从石头堆在甫尔外家的羊圈里,记者看到,一只刚生下羊羔不久的母羊,左脸被狼咬得不成样子,但侥幸的是它总算“狼口逃生”,这不幸的事故就发生在3天前。

狼害造成直接损失上千万元

3月25日,统计局巴音郭楞负责人达·巴太介绍说,在他们负责的主要畜禽监测过程中,根据牧民反映,自2010年以来,和静、和硕牧区经常发生狼袭击羊群、马群事件。2012年冬天至今,发生的区域进一步扩大,袭击事件呈增多趋势。

巴音郭楞调查队选取了和静县境内的9个乡、镇(场),对狼害造成的损失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 据调查,从2012年11月20日至2013年2月底,和静县境内9个乡、镇(场)共有2423头(只)牲畜被狼咬死,保守估计,牧民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