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日本首相出访乌兰巴托的想法是由安倍任上届首相时的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提出的。目前盐崎恭久是日本自民党政治研究委员会副主席。他特别强调受中国和俄罗斯挤压的蒙古国的战略重要性。在本次访问成行前不久,也就是在3月中旬,他曾携带安倍首相给蒙古国领导人的亲笔致函来到了乌兰巴托。
 
在与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雅格举行的记者会上,安倍晋三强调了对日本来说,和与他们有着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发展关系的重要性。这些价值观有:自由、民主、法律和人权至上。一些观察家将这种说辞看成是对中国的影射。其所指意味着中国的价值观是另类的。
 
安倍同时还希望,日蒙关系将成为日本、蒙古国和美国三边合作中的重要成分。这也让与中国外交部比较接近的中国问题专家有理由相信,安倍出访乌兰巴托带有某种反华的意愿。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高级专家安德烈·伊万诺夫认为,目前,对于将日本和蒙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这一点来说,已经形成的不错的条件。“在蒙古国形成了这样的观念,认为中国在蒙古国自然资源开采方面获得了太多的利润。而且,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矿产公司也给蒙古国造成了严重的生态损失。而安倍承诺为蒙古国提供清洁自然环境的工艺。做为回报,日本人将获得参与开采世界最大煤矿之一可能性。此外,日本还希望在蒙古国开采稀土和其它矿产。”
 
“蒙古国资源换日本技术”的交易,在将来也许会使东京和乌兰巴托变成亲近的伙伴,并限制中国对蒙古国的影响。
 
一些中国专家对这样的前景持严肃对待态度。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承认,安倍对蒙古国的访问昭示了中国外交的薄弱环节,这就是对亚洲邻国未给予应有的关注。
 
与此同时,一些日本官员认为,不要在安倍访蒙中寻找反华的内幕。他们引用安倍晋三的声明说,发展与蒙古国的关系并不会给第三方造成损失。但是,另一些人则相当公开地承认,这次访问所起到的是敲醒中国幻想“铃声”的作用。看来,这里指的是成为地区领袖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