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蒙古国移民的最大来源地是内蒙古

内蒙本位主义
内蒙不属于散居或离散居住,而属本土蒙古,无论怎么样,内蒙古应该寻找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 例如,中国境内的联邦制自治区等! 对蒙古国,特别是对于他们的政府与政府机构,不应该放太大的希望!

他们为了说明现政府的合法性和正统性有意,无意的去纂改历史,否定内蒙古的存在!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时时刻刻去关注蒙古政府的动态,批评与监督的同时,给蒙古国民众发送自己的声音!而不是没有批判的接受他们的所做所言!对中国政府与中国的民众也一样!

地缘政治的东西很复杂的,不要轻易下结论。紧急挽救远离本土的散居人群的文化,补充一下蒙古国劳动力还是可以的,但内蒙就不一样了,内蒙古的蒙古文化和人口底蕴已经很薄弱,属于蒙汉间的缓冲地带,这种敏感的地缘政治问题蒙古国是不会轻易触碰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将来蒙古国移民的最大来源地还会是内蒙古。

我想更应该去关注汉化的前线才能看到问题的本质。今天不管是内蒙古还是蒙古国,甚至科尔沁人本身,对于科尔沁和喀拉沁充满了偏见和歪曲!我想我们应该去正视他们,如果不会去正视他们,我们不会去了解整个蒙古!对于内蒙古人,我想不管是他们本身,还是从全体蒙古的角度来看,他们应该有自己独特的脚色和独特的任务!

曾经有个人告诉我,一旦民主了联邦了,内蒙内部的素质文化差异就会消失,在新的制度下会形成全新向上的新内蒙人。我怀疑内蒙蒙古人社会的现状,有没有能力去完成新的社会变革,她说对内蒙人有信心。我当时心里表示怀疑。

内蒙有个现象西部批评不得东部,东部也说不得西部。其实潜意识里地域或者叫部落本位得东西还在。比如我批评东部得话,没有人会认为这是一个蒙古人得自我批评。

内蒙古的地域(部落)观念的温存, 主要是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政治组织而引起的。反而被外来的统治所利用!关于,地区观念的形成的原因,内蒙古大学的Nasanbayar 教授写的一个论文很不错,虽然不难看出汉人统治下的蒙古文人的局限性,但分析的比较透彻!他的论文连接如下,题目是《历史记忆与蒙古族群意识的构筑》: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