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蒙古秘史》长卷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图)


全长546米,历时近10年完成,蒙古文竹板笔双排书写
近日,乌拉特后旗民间艺人赛·斯琴毕力格历时近l0年完成的蒙古文竹板笔书法作品《蒙古秘史》长卷,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

这套《蒙古秘史》长卷书法作品运用硬笔书法中的竹板笔双排写法,全长546米,宽l.44米,字数有6万多字,分24卷装裱。通篇文字运笔细腻平和流畅,着墨均匀整齐美观,令人叹为观止。

今年43岁的赛·斯琴毕力格是乌拉特后旗原乌力吉苏木人,自幼爱好书法美术,大学毕业后曾当过8年的小学老师,后开始潜心研究并从事蒙元文化室内外装饰及民间手工艺品创作。

“乌拉特部落自古以来就以能工巧匠著称,其众多珍贵技艺代代相传,流传至今。身为土生土长的乌拉特人,为了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挖掘蒙古民族的文化遗产,就萌生了用蒙古竹板笔手抄《蒙古秘史》长卷的想法。”斯琴毕力格道出了自己的创作初衷。

从2003年l月29日起笔开始,斯琴毕力格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状态中。为了抄写《蒙古秘史》,斯琴毕力格先后投入近30万元用于购买创作用品。

“着笔初期,从早上开始一直写到凌晨l点多,一天写l5个小时也不觉得累。双排写法看起来漂亮,但比较费劲,相当于一个字写两遍,需要全神贯注一笔一划认真书写,稍微分神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就会出现差错。十年如一日,需要付出毅力和艰辛才能完成。”斯琴毕力格介绍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000多个日夜的抄写创作,这部倾注了斯琴毕力格心血和热情的蒙古文竹板笔书法作品《蒙古秘史》长卷终于在20l2年8月抄写完成,已先后在鄂尔多斯、包格头等地展出并影印收藏。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