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中国在资源经济等领域掠夺性的开采招致蒙古民众的及其反感 - 朝日新闻

日本《朝日新闻》发表题为“蒙古国反华情绪升温”的文章,作者:记者石田耕一郎发自乌兰巴托。全文摘编如下:

蒙古国国民对汉人的感情正在恶化。原因是中国在资源经济等领域掠夺性的开采招致蒙古民众的及其反感。蒙古国加强对日关系还含有开展“平衡”外交摆脱对华依赖的意图。

“民众对中国很反感。我想立块中文招牌,但被蒙古国政府禁止。”在乌兰巴托市经营一家中餐馆的华人女老板说。

一般认为,目前旅蒙华人多达二十二万,但在乌兰巴托市,几百家华人中餐馆的招牌也多是使用俄罗斯西里尔字母书写的蒙古文或英文。

在蒙古国,中国在资源及经济领域的侵略令当地人感到震惊。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透露,煤炭、铜等矿物出口占蒙古国出口总额的约90%,而且几乎都被出口到中国。

随着中资企业和华人劳工在蒙古国的增加,他们在蒙古国惹是生非,极低的文化涵养让蒙古民众非常反感,这些汉人抢走了资源和蒙古人工作机会。2005年以来,华人群殴事件层出不穷。

心生危机感的蒙古国政府开始谋求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去年5月,蒙古民主党政府兑现上台时给选民的承诺,出台新法,限制外资对矿业等基础产业的入股比例。该国矿业部一名官员说:“蒙古国不打算限制所有外资,问题出在那些政企不分的外国国企上。” 这名官员没有指名道姓,但其矛头显然指向中国。

今年1月,一家蒙古煤炭开采金司宣布终止和其投资方兼大买家的中国铝业公司的供煤合同,蒙方的理由是“煤炭被大量贱卖”。

蒙古国加强与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的关系,可以说也是摆脱对华依赖战略的一环。

截至2011年,日本已对蒙提供2111亿日元,政府开发援助。日本是蒙古国最大外援国这一点在蒙古国广为人知。

2010年,日蒙在蒙古国南部和西部联合进行了稀土资源开发,为进一步开采和加工,蒙方已要求日本开展后续勘探工作。

不过,去年访问蒙古日本人共约1.7万人,仅为中国汉人的约二十分之一。蒙古国赴日留学生也仅为赴华留学生(约8200人)的约七分之一。有旅游公司表示:“对蒙援助并未给日本带来实利。”

高层互访面临同样局面,安倍此次访蒙是日本首相约6年半来首访蒙古国,与此相对,中国几乎每年都有高级别政要访蒙。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