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大赦国际在德举办中国蒙古族人权问题研讨会 - 德国之声


四月十八号大赦国际邀请流亡德国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在科隆艾伦菲尔德社区中心举行有关中国蒙古族人权状况的报告讨论会。讨论会根据建议,计划把蒙古族和哈达问题作为科隆分部的主要工作题目之一。

四月十八号,星期四晚上八点钟,大赦国际在德国著名文化名城科隆举行了一场有关中国内蒙古地区,蒙古族人权状况的报告讨论会。这次报告会从去年年底开始联系准备,邀请了流亡德国,居住在科隆的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作为主讲人。

席海明先生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后就在内蒙古开始从事维护蒙古族民众的生存权利的工作,八十年代初期在内蒙古学生运动中曾经担任总指挥,为此毕业后未被分配工作。八九年前后再次由于参与维权和民主运动而被迫逃离中国。现在担任内蒙古人民党、保卫内蒙人权同盟,以及欧洲蒙维藏汉协谈会多个组织的负责人。

报告会在科隆艾伦菲尔德社区中心举行,由希尔克•布拉赫曼女士主持。她首先自我介绍说,我的名字是希尔克,是大赦国际科隆分部的发言人,也是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中国人权问题始终是大赦国际的一个非常重要题目。我们每年都会为此举行各种活动。过去我们举行过有关中国西藏问题的活动,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的一个我们了解不多的中国蒙古族民众的情况。

席海明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蒙古族名字和在学校中使用的汉语名字,然后以自身的经历讲述了从六十年代以来,他所经历的各种运动,逃亡经历,流亡经历,说明内蒙古民众在文化,环境和人权方面所遭受到的毁灭性的破坏。在他的演讲后,进行了问答讨论。

有听众问学校和社会是否禁止使用蒙古族语言问题,席海明谈了文革中的禁止使用,文革后虽然没有禁止使用,但是在政治上和社会上,乃至心理上蒙古族语言都处于劣势,因此实际上蒙古族语言文化在蒙古族地区的萎缩已经到达非常严重的地步。

有听众问环境问题,及是否有环保组织。席海明回答说,从北京气候的改变就能够感到蒙古地区的环境的变化,更不要说当地在存放核废料,不顾后果的开矿等经济开发下带来的后果。

有听众问计划生育问题是否影响到蒙古族。席海明先生回答说,蒙古族确实可以生两个。但是,凭什么一个民族不能够自己决定自己生几个孩子?

讨论会最后围绕著名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时下的遭遇讨论了国际社会,大赦国际能够为蒙古族民众具体做些什么,并且提议把哈达问题、蒙古族问题作为大赦国际科隆分部的重点题目。

整个讨论会到晚上十点结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gr-04192013094950.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