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星期三

赫鲁晓夫论蒙古问题:披露一段史料(读书札记)

赫鲁晓夫在其口述回忆录中有一段关于蒙古问题的议论早年看到时 颇多感慨 今天再拿出来让更多的人看看 其实 这段话 现在看来也很耐人寻味,,,

赫鲁晓夫的回忆录《最后遗言》第十一章第435--436页中 有如下一段关于蒙古问题的对话是赫鲁晓夫与周恩来的密谈内容时间是1954年。————

“如果蒙古成为中国的一部分你们怎么想?他开始问(指周恩来)。

“你提出的问题使我们很难评论”我回答说“这是蒙古和中国方面的事情,与我们无关,我们是第三方。我们自己直接同蒙古人谈谈不好吗?”

“我相信中国人就料到我会这么回答的,因为周随即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说的是但是我们想事先知道如果蒙古真的成了中国的一部分,你们的反应会怎么样。”

“我们的态度将取决于蒙古同志的态度,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个人的意见:我非常怀疑蒙古人会欢迎你们的建议。另外,蒙古很快就要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了,最近又同一些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如果蒙古并入中国,它就会失去这些国家的承认。不过我当然不想代表蒙古领导人说话。”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听到的和说的就是这么多,但是我知道,当时蒙古人急于想做的事情却是把他们同中国之间的边界划分得更清楚些。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因为蒙古分成了俩个部分:一部分是独立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另一部分在中国境内即所谓内蒙古。几乎不可能用人种或历史的标准把这俩部分分开来。可以这么说,无论你怎么分割蒙古,你都无法避免不损害蒙古人民作为一个整体的利益。,,,,,,


赫鲁晓夫关于蒙古问题的议论说的不多但他说到了要害!他的观点其实与国际法的相关条款基本吻合,这段话也暴露了中国共产党高层的真实意图而当时的蒙古人还沉浸在当家作主的欣喜氛围里直到文革后期才如梦方醒,,,,,

韩新娜网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