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内蒙维权人士新娜助牧民写诉状被绑架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内蒙古维权人士新娜为当地失去草场的牧民写申诉材料,上周二在包头一牧民家中,遭到公安拦截。警方在未出示法律文书的情况下,将新娜绑架到该市青山公安分局。新娜本周一告诉本台,一位陈姓公安局长明确告诉她,不得与牧民接触,同时也警告牧民不得联系新娜。

内蒙古纪律检查委员会巡视组进驻乌拉特中旗后,当地的众多牧民前往旗政府所在地海流图镇请愿及递材料。部分有冤情的牧民,委托维权人士新娜代写申诉材料,但遭到公安阻止。新娜本周一告诉本台,上周二(9月29日),她为网名“胜利”的牧民写的申诉材料完稿后,下午前往包头郊区送材料。新娜与“胜利”在斟酌申诉稿时,打开电脑欲“翻墙”寻找自由亚洲台对牧民维权事件的报道,发现网络信号已被屏蔽,窗外也见陌生人影来回晃动,稍后有公安闯入。新娜说:“9月29日,我帮助巴盟乌拉特中旗维权牧民写好的材料,亲自送到了她在包头打工住处的家中。前一些日子,牧民因为来我处,遭到巴盟公安的多方恐吓,所以为了不给她添麻烦,我自己过去了,刚进她家不久,闯入一堆便衣,声称是警察,让牧民跟他们走一趟,我怕写好的材料被抢走,乘乱把电脑里的文字转到他处,处理完,关上电脑一看,屋子里已经空无一人。我追出门外,看见外面有一堆人,听说国保动作粗鲁,还把牧民推倒在地”。

新娜还说,来人态度蛮横,拒绝出示证件,还将她和牧民带走:“而且他们不出示证件,引发围观群众不满,与警察僵持。不久又来了一辆警车,派出所说有人报警,在混乱中我看见大部分人穿便衣,只有一个穿警察制服,这个警号为WZ0313的警察粗暴的勒令围观群众,删掉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我问起为什么不能留下证据,接着马上就有几个便衣,把我绑架进一辆无牌照的小车。这时候,牧民被推进另一辆警车里去了”。

牧民“胜利”对记者说:“29日下午四点,她(新娜)来我这里,她刚一进门,两个国保跟上来了。想把我带走,我没有跟他们走,后来我这里辖区派出所来,把我带到派出所,问我几句话,我回答完后回来了。那几个国保强行的把新娜老师拉走了,我现在回来了,跟她联系不上,我有一点不放心她”。

新娜被带到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分局扣押两小时。她说:“我被带到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分局后,遭到一位陈姓局长的无理训斥,还親自把我的书包和电脑抢走,我问理由,让她出示扣押清单,都不给。从晚上六点一直拖到八点半,国保才还我电脑。但是包中的申诉材料、文稿以及附件全被抢走。还有其他牧民让我帮忙写申诉材料的素材。10月1日下午,我想去牧民家取回自己的雨伞,刚下公交车,国保又把我拦住。我说是来取雨伞,国保说,我们给你买十把,但就是不让你去牧民家。”

9月26日,巴音淖尔盟乌拉特中旗多个乡镇的牧民向内蒙古巡视组递交请愿材料及举牌抗议。牧民表示,他们要求上级部门彻查当地基层干部利用职权侵占牧民草场;开矿污染环境,导致牛羊死亡至今不肯赔偿以及真正贫困的牧民,得不到扶贫款等问题的真正原因,但遭到旗公安人员阻拦及驱赶。

新娜说,陈姓局长警告她:“把我抓进公安局后,那一位陈姓公安局长扬言,你以后跟谁来往,我们就收拾谁。听巴盟的网友告诉我说,10月2日,乌拉特中旗的公安局长请自来包头恐吓跟我接触到牧民”。

内蒙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一直处于当局监控状态,他们的银行账户被公安冻结,外界朋友的汇款被银行拒收。哈达曾多次向国际社会及联合国人权机构发出呼吁,请求支持,并敦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他们全家基本权利。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