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美民间组织呼吁中国释放蒙族异议女作家胡钦夫 --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

内蒙古通辽市的胡钦夫.高布如特是一位呼吁维护蒙族人权利的女作家。胡钦夫的儿子、现在美国的敕勒先生透露,他的母亲自1月27号被当地警方从医院带走后失踪,至今无法再进行通讯联系,官方没有给任何理由说法。纽约的蒙族人民间组织呼吁中国释放胡钦夫等蒙族异议人士。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道。

内蒙古通辽市的胡钦夫今年55岁,退休前曾经从事教育工作,主张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蒙族人的结社自由,是呼和浩特市蒙族异议人士哈达创办的南蒙古(内蒙古)民主联盟的成员。

这个组织被官方视为非法组织,哈达因被指控“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在狱中服刑了15年,原定于去年12月10号出狱。

胡钦夫的儿子、现在美国的敕勒星期二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去年年底,他的母亲因为在网上呼吁蒙族人为哈达即将刑满出狱而庆祝,结果被当地公安部门短暂拘留,然后于去年11月11号被监视居住。

“妈妈当时在博克上写点儿东西,意思说要迎接哈达这位英雄,还有一些号召有条件的蒙古人也可以去迎接一下之类。警察他们当时跟我妈谈话特长,大概可以认定是由于这些原因造成的,所以,警察通知说要监视居住一段时间之后包括她的手机、笔记本都被没收了。”

敕勒透露,胡钦夫患有乳腺癌等疾病,被监视居住后因为发病住进通辽市医院,在医院继续受到警方的监视,2011年1月27号出院时,被警方带走,就失去了消息。

“住院期间据说有十几、二十几个人守在病房门外。每一个住院的病人至少都要身份证,至少是让有亲人探望,而且不是很亲密的人就拒绝探望。就是在医院住院的时候,警方明确告诉他不能回家,我们会帮你安排食宿。之后,我听说带到一家酒店,宾馆什么样的地方。之后,就再没联系到了。没有任何正式的说法。”

敕勒透露的消息显示,胡钦夫用蒙文写过《石头心的树》和《沉默的石头》等著作,在香港出版后,遭到大陆的封禁。

胡钦夫还发表过几百篇有关民族问题的文章。过去20年来,她因为呼吁维护蒙族人的权利、批评当地政府的民族压制政策一直遭受政治迫害。

敕勒表示,2007年当地政府部门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名,拒绝胡钦夫的护照申请,5年内不允许她出国,现在又完全剥夺她的人身和通讯自由。

敕勒先生说:“就算不让我妈妈接触网络,至少要能够让家里人的有通讯自由,尤其是我们在半个地球之外的这种。我妈妈身体又不太好。总之是很担心的了。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剥夺一个人的通讯自由不仅是不符合宪法,而且是非常不人道的事情。总归要把我们的人身自由以及公民所应该有的自由全部还给她。最先一步要让我先联系到她,让她有通信自由。”

2010年12月10号,不仅本该刑满释放的哈达没有获释,后来连同他的妻子和儿子都被警方带走,失去与外界的联系。

纽约的蒙族人民间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对胡钦夫和哈达一家人的处境表示关注。

该中心负责人恩和巴图先生说:“中共的这些做法明显就是侵犯人权的现象。现在,至少有6、7名蒙古族异议人士被软禁或者失踪。我们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哈达、哈达的家属、包括胡钦夫和其他的蒙古族异议人士。无条件立即释放他们。”记者星期二晚致电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电话无人接听。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qinfu-02082011134605.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