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蒙古的铀矿开采权的争夺战一直在俄罗斯、中国和日本之间进行

2011年俄罗斯宣布批准同蒙古建立合资企业开采铀矿;俄媒体宣称:俄罗斯在同中国针对蒙古铀矿开采权的争夺战中占了先机。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对外发布的消息,俄罗斯已批准了俄蒙两国间签署的关于建立合资企业开采蒙古境内铀矿的政府间协议,成为首个与蒙古签署联合开采铀矿协议的国家。

俄媒体报道说,针对蒙古的铀矿开采权的争夺战一直在俄罗斯、中国和日本之间进行,为得到铀矿开采权,俄罗斯方面展开了从部长到总理,从合资到免除债务、提供贷款的全方位的出击。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基里延科就同蒙古方面讨论关于共同开采铀矿的问题,在乌兰巴托同蒙古国家核能局局长索德诺门•恩赫巴特草签了俄蒙建立合资企业的协议。俄方还为此开出了优惠条件:免除蒙古对俄罗斯的近1.8亿美元债务,还将向蒙古提供一笔1.25亿美元信贷,并针对蒙古传统进口产品开放俄罗斯市场,发放3.75亿卢布的肉、奶产品进口配额等等,这些优惠条件都在蒙古总理2010年12月14日访问莫斯科期间,与俄总理普京落实到了双方签字的协议内。

此外,根据俄蒙间签署的人才培训协议,俄方还将每年为蒙方至少培养15名铀矿勘探、开采专业人才。普京在同蒙古总理的会谈中表示说:“2011年将庆祝两个重要的日子:蒙古独立90周年与俄蒙建交90周年,俄蒙之间的关系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中国核工业集团同持有铀矿的开采许可证的加拿大Khan Resources公司达成了收购协议,根据该收购协议,中方将间接获得蒙古铀矿的开采权。但蒙古政府却在获知中加收购协议之后,吊销了加拿大公司的许可证,使得中加两方鸡飞蛋打。蒙古方面还称,加拿大方面因为违反了转让股权必须获得蒙古方面同意的相关法律,许可证将不会被恢复。

据俄原子能公司总经理基里延科透露,俄蒙铀矿开采合资联合将在5个月后建成,合作项目资金将分几个阶段拨付,其中基础阶段将投资3亿美元。

蒙古国铀矿资源十分丰富,2007年确立15个战略矿。有资料显示,苏联专家曾在1970年勘查蒙古国铀储量,已探明储量为6万吨,而实际可能铀储量约为数十万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