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我是地地道道的草原蒙古人

就像蒙古人常说的一样,蒙古人有三种——戈壁蒙古人、草原蒙古人、杭盖(森林、林间草原)蒙古人。蒙古人相比其他民族而言游牧生活让其更熟悉的不是社会而是自然,所以任何一个民族都很难像蒙古人那样对自然环境有如此强烈的感情,当然他们三者之间也是很难沟通的,就拿我自己来说,不论看到蔚蓝的杭盖,还是金色的戈壁都无法勾勒出我对大自然的敬畏,唯独那平坦无际的蓝绿原野才能让我平静,没错我是地地道道的草原蒙古人——(一个充满痛苦的破折号)后裔,事实上大部分内蒙古的蒙古人也都是草原蒙古人,所以他们和外蒙人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缺少对杭盖和戈壁的感情。而我的好友saina和大部分外蒙人一样总是不停的说到杭盖,频繁到犹如我们说起草原一样。

除了杭盖,saina也经常会和我谈起一棵树,而昨天我终于见到了那棵树,我们驾车离开UB在走了很漫长的一段路以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中央省的一个叫mah am的地方,当我们到了那里以后我老远的就看到了那棵树,因为那棵树是一棵udgan mod,udgan mod在蒙语里是指那些在森林边界生长的树,通常大部分udgan mod都会离实际上的森林边界有一小段距离,虽然它独立于森林,但是却保护着前者,因为他要吸引雷电。比其森林里的树,它通常长的要更加茂密和高大,看到这时你可能会想到udgan mod是非常漂亮的,但事实上udgan mod长的却非常难看,这是因为森林的边界基本都在山阴面,而udgan mod一般都长在风力强劲的山阳面,因为只有在山阳面吸引了雷击后才能依靠山体的上势风力阻隔火势,也正是因此没有了其他树木的保护,狂风所有的威力都会释放在它身上,这使它的躯干严重歪曲,而无数次的雷电使的他的表面有多处被雷劈以后不能在继续生长的枯黄色死皮,但是当你站在这样的一棵树旁时,你非但不会觉得他很丑,而且会被他所受到的“痛苦”深深感动,尤其当他这么“做”了以后,实际上它等于是保护了整个森林,据说即使熊在路过udgan mod时都会绕其一周表示崇敬。

而saina为什么唯独对这棵树有如此深厚的感情,在我们绕树三周,献上哈达、泼撒完牛奶以后他对我说,他小时候一到假期他的父母通常就会把它送到牧区的亲戚那里,好让他重新熟悉那些蒙古人本应该拥有的文化,但是他非常反感牧区乏味并且劳累的生活,何况他小时候非常爱哭,作为一个男孩子在牧区这是非常不讨人喜欢的“毛病”,有一天当他在亲戚家的夏营盘度过暑假时正逢一天赶上雷电暴雨,他顺着门缝看到不远处山阳面的一棵udgan mod,突然被闪电劈了,那个闪电的威力如此强大,以至于他甚至以为自己都被劈到了,第二天他看着那棵被雷电劈裂的udgan mod心里不知不觉居然感到非常伤心,眼泪无法控制的流了很长时间,当他的亲戚看到以后,告诉了他关于udgan mod的一切,他听完以后,看着那棵树,默默的发誓自己以后不再哭泣,一定要做一个和他一样的"udgan mod"。听他说完我很感动,当然如果这棵树就在你旁边的话,你肯定会更加感动的。按照古老的习俗,在我们离去时,抱着这棵udgan mod许愿,而我许的愿是希望这棵树一定要更久远的保护这片森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