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中国通过对蒙古、俄罗斯的渗透性投资,不出二十年,从阿尔泰到乌拉尔山脉的整个远东地区将会划归中国版图

中国在俄罗斯买下远东后蒙古国自然成了它的囊中之物

俄《快报》2011年2月14日报道称,中国在俄远东的阿穆尔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以及犹太自治区的投资已经超过30亿美元,与此同时,俄联邦政府宣布今年对上述地区的计划投资拨款低于10亿美元,也就是说,莫斯科对远东的拨款不到北京投资的三分之一。

据俄罗斯《独立报》日前报道消息,近年来仅在俄远东阿穆尔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犹太自治州就有34个“中国开发特区”。中方企业在俄境内广泛从事加工、养殖、建筑、伐木和商品批发等业务。

此外, 俄罗斯《普里马新闻社》在2月9日报道称,为了协调在俄远东的投资行动,使其有计划进行,中方已经在哈尔滨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以便进一步的加强对远东的渗透和控制。

俄媒体报道说,俗话讲:“谁出钱谁点曲子”,中方在俄罗斯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和领域,其中包括自然资源开采和生产领域,无疑将增加自己对远东的影响力,仅在5-10年后,远东将在经济、精神和文化领域进一步向中国自然靠拢,若干年后,中方将逐步达到“买下远东”的战略目的。

此外,受中国官方支持的“俄罗斯中国总商会”2月17日在莫斯科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对外宣布说,中国将投资3 亿5千万美元在莫斯科建设一个名叫“格林伍德”的占地20公顷,使用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的商贸中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俄罗斯商贸领域中的最大一笔投资。该消息更令俄罗斯舆论界相信中国正在进一步加大对俄投资力度。

从短期看,中方投资的确对俄罗斯有利,但如果从战略角度来看,比如把眼光放到20年后,你就会看到无法逃避的来自中国的威胁,而俄罗斯如果没有美国和日本的帮助,自己将无法应对这种威胁。”

事实上,中国也加强了对蒙古国的投资力度。据蒙古国统计局的数字,2010年,蒙中双边贸易总额为39.139亿美元,占蒙古对外贸易总额的79.72%。中国已经连续12年成为蒙古最大投资渗透国。据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的数据,2010年中国对蒙投资10.16亿美元,在蒙投资存量达40.11亿美元,中国连续12年是蒙古国最大投资国。蒙古国外长称,目前中国在蒙古的投资总额超过了外国在蒙古投资总额的70%,相当于日本、美国、韩国和欧盟在蒙古投资之和的3倍。中国对蒙古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矿产勘探、矿产开发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贸易等部门,同时对畜产品、畜产品加工、饮食服务业也作了大量投资。

目前,蒙古国人的吃、穿、住、用基本都是“中国商品”,其中约90%的进口大米、蔬菜、服装来自中国。电器、电脑、服装、蒙牛和伊利的牛奶制品都已进入蒙古国市场,当前蒙古市场上消费品的九成来自中国。

据不完全统计,在蒙古国开展业务的中资企业已经有1700多家,其投资额约占外企在蒙投资总额的一大半,中资企业主要集中在蒙古国的石油、矿山、建筑、畜产品加工以及服务业和服装业等领域。中资企业为当地居民提供9万多个就业岗位,占蒙全国劳动力的19.25%。

蒙古是典型的内陆国家,且地广人稀,人口密度仅为2人/平方公里。另外,经济规模不大,贫困人口较多。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研究,蒙古的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36%。因独特的自然地理原因,蒙古产业结构以农牧业为中心的第一产业为主导,从事农牧业的人口占40.2%。因此,蒙古国的生活消费总量不大,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中国仅用较小的经济代价就完全可以控制蒙古。迄今前往中国前往蒙古国游客约170万人次,远远超过了到访俄罗斯、韩国和日本的游客。中国以投资做幌子,每年向蒙古国移民数万人,相比之下,真正内蒙出身的蒙古人却寥寥无几,没几个人能够移民蒙古。

重要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外蒙与内蒙的联系!内蒙经济迅猛发展使得外蒙亲戚们十分羡慕,与80年代中国大陆羡慕香港一样。中国只要保持好内蒙古汉人的经济实力远远大于蒙古实力,内蒙古蒙古人生活水平胜于蒙古的百姓水平,那么内蒙古的向心力越强,为将来通过内蒙古控制蒙古国打好基础。参考蒙古的低生育能力,中国可以通过人口政策,移民蒙古以换取蒙古国的认可,以内蒙古经济的强大吸引力来吸引蒙古乃至俄罗斯远东地区。

1991年8月,中蒙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向蒙古提供贷款的协定》、《关于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等文件,2002年6月又签署《中国援助蒙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蒙古国推迟偿还中国贷款换文》,使中国通过对蒙外援的方式逐步控制蒙古的政治经济。2002-2010年,中国向蒙古提供60多亿人民币的援助和贷款,远远超过此前50多年的总和。2010年3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蒙古提供30亿美元贷款,参与蒙古的公路和铁路建设与俄罗斯竞争。

中国通过对蒙古,俄罗斯的渗透性投资,不出二十年,从阿尔泰到乌拉尔山脉的整个远东地区将会划归中国版图。

当中国买下全世界的时候

法国第一大报《费加罗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提醒世界注意:中国那些富足且为所欲为的毛(泽东)的后代们,今天正在对世界进行报复式无限度的扩张。他们什么都想买下来:企业,土地,港口,债务。法广记者稍作演绎推出此文的节译报道后,在中文互联网论坛上迅即跃居热帖排行榜至今。

英国《金融时报》1月中旬以《中国式的全球化》为题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过去一年里所释放的信号非常清晰:它想加速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但要按它的意愿行事;年前,英国主流媒体《卫报》的专栏作家马丁•雅克推出其新著《当中国统治世界》,声称,中国不仅会取代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它还会将西方置于历史的边缘,颠倒我们对现代性内涵的理解……;北美第一中文大报《世界日报》以《中国人在美国“包场”购物过年》为题绘声绘色地描述了800余众中国暴发户年初三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大道梅西百货名牌奢俗品旗舰店包场血拼,疯狂扫货的惊心动魄情景等等等等。而这一系列评论,报道,论述之下,无一例外的尾随着中国互联网读者的巨量跟贴,其内容则充斥着诸如“中国人站起来了”“扬眉吐气”之类的自豪感。

坐拥着相当于法国财富总和的两万五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于是开始无所顾忌地进军全世界。没有任何人东西或和任何人能够抵挡的住这一攻势。中国的这一战略是有一个名称的,叫做“走出去”。意思就是走出这个边界,征服国际市场。自2000年以来,中国对外国的投资已经翻了二十倍。不论地域或是部门,中国的胃口非常大:原来是非洲的矿产和可耕地,现在到南美去购买矿产和可耕地;还有美国和欧洲的企业以及各地基础设施:港口,公路,机场,甚至主权基金,几乎没有一样东西可以逃脱毛的后代之手。

十年前,中国开始首次购买外国企业,当时最大手笔就是《联想》公司买下美国IBM的一个制造个人电脑的分支。此后,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购买外国企业的步伐日益加快。以下的数字令人头晕目眩:200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260亿美元,2009年升至433亿美元,2010年高达 600亿美元。美国如摩根士坦利这样的大银行,如果遇到困境,中国立即来救火,中国目前占摩根士坦利百分之十的股份。借着一些企业股票低迷,经济缺血,中国便趁虚而入,占领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在全世界各地展开收购土地和矿产的强行军。中国目前在境外共占有三千万公顷的可耕地。比法国所有的可耕地加起来还多,这些可耕地主要在非洲。其目的是保证中国的粮食供应……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之大之广,以至于现在大家都称非洲为 “中国非洲” (Chinafrique)……中国这一经济火车头不断需要吞下大量原材料,才能向前狂奔,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以及稀有金属。因此,中国对外的合作开发以及购买合并越来越多:巴西,俄国,哈萨克斯坦等都同中国签署共同开发地下资源的协议……从雅典到都柏林,顺带着里斯本和马德里。中国政府购买了很多比较优惠的主权基金。这样,在日后丰厚的回报的同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变得更加多样化。据法国Natixis银行专家BeiXu认为,北京目前拥有7%的欧洲公债,相当于6300亿欧元。

中国为什么要对他们购买大量的欧洲公债进行广泛宣传呢,他们是否想得到一些回报,什么样的回报?法国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哥德曼指出:中国想从他们的这一行动中换取最多的政治利益……当胡锦涛要访美时,奥巴马照样同他谈人权问题。但人权问题也好其他问题也好,外界的指责对今天的中国经济继续飞跃丝毫不产生影响。中国今天更关心的是要向全世界推广他的模式。即先使国家实现工业现代化,民主慢慢来……

中国人毫不掩饰地表现出来对西方国家的轻视。中国人官员在布鲁塞尔参加谈判时对欧洲官员说,你们这些欧洲人,以为你们生活在一个大瑞士吗,其实你们生活在一个大希腊。直到现在,很多欧洲高级官员还被这句话搞得几近崩……面对中国的咄咄逼人之势,欧洲和法国,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欧洲首先准备消防美国,对中国在欧洲的投资进行控制,去年前九个月,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增长了 5,2倍。欧洲已经真正地感到受威胁,欧盟委员会工业事务专员Antonio Tajani建议成立一个机构,专门审查和控制外国资金对欧盟企业的介入,特别是要警惕来自中国的资金。法国也一样,一年前,法国总理菲永已经要求三名法国经济委员会的分析师撰写一份报告:在面对中国问题上法国到底应该做何反应。很多问题是矛盾的,一方面法国不愿失去中国市场……文章最后写道,中国苏醒了,但愿世界不要颤抖,西方不能再麻木不仁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