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蒙古学国家部落姓氏名称词典由内蒙古文化出版社出版

一部搜集整理蒙古民族有史以来形成的所有国家、部落和姓氏名称的书籍—《蒙古学国家部落姓氏名称词典》(以下简称《词典》),近日由内蒙古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部《词典》由蒙古学学者那·阿拉坦莎编撰,书中收录了蒙古文、汉文词目共计44700余条,字数达180万,填补了与蒙古族有关的国家、部落、姓氏名称的使用和研究方面的空白,为蒙古学研究人员提供了一部有价值的工具书。

为增强《词典》的使用价值,扩大其在国际蒙古学领域的影响,出版社以蒙汉文对照形式出版,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英文翻译。

由于蒙古族创造和使用文字的历史相对较短,加之由于游牧民族的特殊生存环境和战乱等原因,历史上传承下来的蒙古文字资料极其有限。因此,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蒙古学学者,在进行各自的学术研究时,对蒙古学国家、部落、姓氏名称等均按各自的喜好和兴趣取舍和标识,这些名称既不完整,也不准确,甚至在某些方面造成了扭曲和混乱。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